台南市議會現「嬌客」 黑冠麻鷺爸媽養雛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台南市議會出現一對黑冠麻鷺,在停車場旁的小葉欖仁樹上築巢育雛,消息傳開後吸引鳥友前往拍攝,還發現黑冠麻鷺育雛出現大麻煩,因為有一隻鳳頭蒼鷹,竟然現身停車場虎視耽耽,企圖獵捕幼雛,讓鳥友趕緊求助議長幫忙。

小葉欖仁樹上一座鳥巢,裡頭還有兩隻黑冠麻鷺幼鳥,在枝頭上嗷嗷待哺。附近兩隻親鳥可沒閒著,到處覓食,因為不但自己得吃飽,還有兩隻幼鳥得親餵。

台南市攝影協會榮譽理事長 何世建:「很稀少我這十多年來到處看鳥,沒有看過有人發表這種,黑冠麻鷺在育雛。」

黑冠麻鷺雖然不罕見,鳥友天天前往台南市議會,拍攝黑冠麻鷺育雛的畫面,還意外發現,一隻鳳頭蒼鷹企圖要抓捕幼鳥。

台南藝術攝影研究會會長 王榮寶:「一隻鳳頭蒼鷹要來攻擊幼鳥,所以母鳥大發雷霆,牠的羽毛都豎起,比老鷹還要老鷹。」

鳥友紀錄到鳳頭蒼鷹,飛到黑冠麻鷺的巢位要獵捕幼雛,黑冠麻鷺親鳥羽毛全都豎起,還發出聲音威嚇鳳頭蒼鷹,連幼雛也有樣學樣。雖然鳳頭蒼鷹這次獵捕失敗,但一直虎視耽耽,鳥友趕緊向議長求救。

為了減少親鳥離巢找食物的時間,也讓越來越大的幼鳥,有充足營養,議長還自掏腰包買海蟲,讓親鳥能縮短覓食時間。

台南市議會議長 郭信良:「有鳳頭蒼鷹來這邊的話,(親鳥)為了保護牠的孩子,整巢鳥都擠在枝頭,(親鳥)就沒辦法去覓食,幼鳥也餓了啦,(餵食)讓牠們補充一下,比較近也避免危險。」

親鳥一吃飽,馬上就飛回鳥巢餵雛,不但讓鳥友們捕捉到難得畫面,其他議員們也說,難得工作場所,能有這些嬌客進駐。

台南市議員 穎艾達利:「這是一個很好的,讓大家親近自然的方式。」

現在巢內兩隻幼鳥,已經越來越成熟,估計再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會離巢。黑冠麻鷺家庭的下一步,也成了鳥友們和議會員工,工作之餘的討論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