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接受立陶宛媒體專訪:台灣在做正確的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專訪時說,他無法預見中共對台灣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等國,將採取何種反應措施,但台灣正在做重要且正確的事。(圖/翻攝自LRT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專訪時說,他無法預見中國政府對台灣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等國,將採取何種反應措施,但台灣正在做重要且正確的事。

專訪於28日刊登。由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後,26至29日訪問立陶宛。龔明鑫說,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機構,考察團可望為雙邊未來合作奠定堅實基礎;他期待考察團在立陶宛簽定的雙邊合作備忘錄,以及參與的企業洽談會將帶來實質成果。

龔明鑫提到,台灣與立陶宛最具合作潛力的領域包括半導體、金融科技及醫藥產業。針對特別受矚目的半導體產業,龔明鑫說,台灣與立陶宛已同意共組專家團隊,在6個月至一年期間評估立陶宛可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

不過,他重申,擁有足夠數量的專業人才是產業發展重要前提。台灣願提供立陶宛青年獎學金赴台學習或受訓;待立陶宛有充足人才庫,雙邊將更容易討論設立半導體工廠相關議題。

台灣7月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歐洲地區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龔明鑫27日說,相信代表處年底前就會成立。

由於外界此前多預期設立時間是在秋天,記者詢問,設處過程是否遭北京干擾、施壓。

龔明鑫並未正面回應問題,僅表示設立代表處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將有助雙邊直接往來、相互理解及投資。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訪問捷克、斯洛伐克,卻未現身立陶宛,在立陶宛國內引發討論。部分人士推測,原因可能是北京施壓或立陶宛政府避免立中關係進一步緊張。龔明鑫接受專訪時未正面回應相關提問,僅說他個人的任務是為台灣與考察團所訪問國家未來的雙邊經濟關係發展奠立堅實基礎。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27日在立台雙邊貿易投資論壇舉行期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不排除台灣在立陶宛設立半導體工廠的可能性。這番話近日在立陶宛引發熱議,部分人士批評阿爾莫奈特的想法太天真。

LRT在28日刊登對阿爾莫奈特的專訪。她指出,立陶宛超過2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工業生產,其中包括各式零組件、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等高附加價值產品。此外,立陶宛企業與BMW、賓士(Mercedes-Benz)、福斯(Volkswagen)等德國頂尖車商合作,並生產電動巴士,掌握半導體供應「首先是為了滿足我們自己的需求」,且有立陶宛企業願意投資。

阿爾莫奈特強調,立陶宛精準了解自己的需求,也具備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政治界為產業界尋求新機會,是很「務實」的作法。她指出,就算是小型經濟體也能扮演領導角色,立陶宛必須有野心在歐洲聯盟(EU)的半導體戰略追求先發致勝。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