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合作升溫 立陶宛經創次長:同船共度動盪年代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舉辦「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次長陳正(示其)(右3)說立陶宛是雷射供應國,可和台灣半導體、 生技等產業合作。右2為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Karolis Zemaitis)。(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台灣和立陶宛在高科技、雷射產業交流將更進一步,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Karolis Zemaitis)今天表示,台立是「同在一艘船」的商業夥伴,將攜手共度現今的動盪年代,「我保證這艘船會跑得快,也能走得遠」。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今天舉辦「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致詞時表示,立陶宛去年出現第3家獨角獸企業,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獨角獸產品資本,顯示立陶宛新創蓬勃。

陳正祺提出數據,立陶宛創業公司價值從2016年的120億歐元成長390%,到2021年460億歐元。風險投資也持續增長,從2020年的5億歐元增長到2021年的17億歐元。

陳正祺說,台灣企業和貿易商正在中東歐建立製造基地,根據統計數據,截至去年底,台灣企業已在中歐和東歐國家總投資額達16億美元,其中包括鴻海及華碩。

澤麥提斯2度訪台,他致詞時表示,「我們是朋友,也是夥伴」,並盼望台立企業有更多商業上的實質合作。

面對動盪的年代,澤麥提斯提到,立陶宛人將合作夥伴視為「同一艘船上」,台灣和立陶宛對於自由、民主有共同的政治願景,也擁有來自產業界專家;他說,「我保證這艘船會跑得快,也能走得遠」。

陳正祺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立陶宛是重要的雷射供應國,可以和台灣半導體、生技等高科技產業合作,應用非常廣。他指出,台立昨日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之後,將在工研院設置展示中心,會有工程師、機器駐點,供雙方業者進行深度合作。

對於台立之間其他合作的可能,陳正祺表示,將來會一步步來進行,台灣同時協助培訓立陶宛的半導體人才;他相信,台灣和立陶宛的合作是開啟進入歐盟大市場的門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