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世綸:台廠短期內 將最大比率供應鏈留在台灣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21日表示,半導體業的長期發展應用,目前看不到盡頭,台灣只要能在新興國際局勢中找到發展定位,仍可占有一席之地。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今天表示,半導體業的長期發展應用,目前看不到盡頭,台灣只要能在新興國際局勢中找到發展定位,仍可占有一席之地;同時,他認為,在可預見的短期內,台廠仍會把最大比率的供應鏈留在台灣。

勤業眾信今天舉辦「2023 Deloitte Future Talk 鏈結創新,驅動未來」高峰會,邀請曹世綸從半導體產業角度,針對「新變局下的韌性思維」發表看法。

曹世綸表示,半導體產業對台灣進出口與國家經濟影響相當大,去年下半年市場傳出雜音,後續的台積電全球化布局,也引起各界擔憂台灣競爭力與長期發展,他認為,半導體產業這段期間的修正,起源於後疫情時代,產銷供需調整過程的「休生養息」 。

曹世綸指出,原本處於衰退的個人電腦(PC)、筆記型電腦(NB)等,因應疫情,居家辦公、視訊開會讓需求暴增,現在步入後疫情時代,不同行業消化庫存,是回歸常態的過程,不用太擔心。

曹世綸認為,每個半導體業務的行業別,恢復時點、調整速度不一,目前市場最樂觀看法是在第2季反彈,完成庫存去化;多數認為,去化完成落在下半年,最悲觀則是2024年初。

儘管當前有通膨、升息壓力,俄烏戰爭持續、印太地區不穩定,曹世綸表示,長期來看,半導體產業依然相當樂觀,新興應用持續推出,包含汽車電子的晶片質、價都呈現數倍成長,還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帶動的數位化生活。

談及半導體產業發展,曹世綸說,「我們現在沒有看到應用的盡頭」,台灣只要能在新興國際局勢中找到自身發展定位,仍可扮演重要角色,占有一席之地。

曹世綸指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擁有2000多家會員廠商,根據調查,會員談到今、明年挑戰,提出4大議題,首先是地緣政治,第二是後疫情時代的供應鏈管理,第三是半導體業人才荒,最後是產業鏈低碳永續問題。

「最傷腦筋是第一點(地緣政治)」,曹世綸表示,這一擔憂在疫情後加深,缺貨導致各國發現本地沒有供應鏈、對韌性更加重視,加上俄烏戰爭、台海緊張情勢,讓去全球化從政府層次,開始蔓延到產業層次。

也就是說,台灣半導體廠商起初面對的是國安角度論述,到後來客戶也開始提出相關要求。

隨供應鏈客戶觀念開始轉變,曹世綸表示,做「台灣加一」(除在台生產,也另尋其他生產基地)全球化布局,是台灣廠商不得不正視的挑戰,不然市場地位可能受影響。

曹世綸表示,台灣大廠應在可控範圍精算,把部分生產營運移到海外,不僅是讓客戶放心,也有分散風險的意味,可強化韌性;不過,他也認為,在可預見的短時間內,台廠還是會把最大比率的供應鏈留在台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