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收集大量用戶數據 研究:Tesla排名第一

最近外國有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美國電動車廠Tesla收集最多用戶使用數據,包括車主個人資料、駕駛習慣等內容。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5 日訊】汽車與網際網路連接以提供進階功能,可說是現代社會最普遍的情況,但也存在私隱風險,可能車主隨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車廠收集個人資料。據外國一項調查報告指,美國電動車廠Tesla收集最多用戶使用數據,包括車主個人資料、駕駛習慣等內容。

有不少用戶都會忽略車載系統收集數據問題,但事實上,當車主將手機連接汽車系統後,個人資料就會被複製並傳送至車廠。據英國網站Confused.com進行一項研究,調查全球15間主要汽車製造商,並以28種不同數據收集量作為標準。

該研究結果發現,車載系統會收集大量車主姓名、電話號碼、地址、手機位置、駕駛習慣、個人活動等資料。當車輛提供愈多個人化服務,所收集的用戶數據就會愈多。

據研究數據顯示,Tesla成為收集最多用戶數據的汽車製造商,一共獲得20分(總分為28分)。除了一般車主個人資料以外,Tesla還會收集汽車加減速、碰撞、安全氣袋彈出和充電記錄等。

其次奧迪(Audi)獲得19分,排名第二。而BMW及旗下的Mini品牌同樣獲得16分,並列第三位。另外,Porsche、福士(Volkswagen)、富豪(Volvo)等品牌也同樣有上榜。

不可否認,車企透過收集車輛的資訊能進一步提升功能體驗,如今很多車企都在大力發展智慧車型,注重車輛互聯互通體驗及自動駕駛能力,然而這些功能在全球汽車市場上都處於起步階段,難免會有缺陷,但收集資料帶來的風險也很明顯,比如侵犯使用者的隱私或盜竊機密資料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