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5政黨簽協議組聯合政府 友台費亞拉有望接總理

捷克5個政黨簽訂協議,將組成中間偏右聯合政府,原本規劃訪問台灣的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有望接任總理。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捷克5個政黨今天簽訂協議,將組成中間偏右聯合政府。有望接任總理的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原本規劃訪問台灣,可惜因疫情沒有成行,親台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也隸屬人民民主黨。

路透社報導,這些政黨在上個月大選擊敗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和其主要盟友。

選前在野5政黨組成2大聯盟:右翼「人民民主黨」(ODS)、中間偏右「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及溫和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一起」(SPOLU)聯盟;海盜黨(Pirate party)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則組成「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

費亞拉(Petr Fiala)今天表示,新聯合政府必須儘快採取行動。

他在宣布簽訂協議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需要儘快解決這些困擾民眾的問題,領導國家擺脫深陷的多項危機,包括公衛、經濟以及價值危機等。」

「人民民主黨」本身對台灣無特地立場,執政後是否會調整政策目前還很難說,不過黨內有多位親台人士,例如去年9月訪台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費亞拉原本也打算於去年底訪問台灣,可惜因為疫情沒有成行。

此外,友台抗中的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隸屬海盜黨,曾三度訪台,自稱「台北市民」。

這個5黨聯盟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應對深受疫情打擊的公共財政狀況並研擬抗疫措施,此外還得應付前朝政府提高養老金、替國家雇員加薪同時卻推動大幅減稅所造成的大筆開支。

捷克眾議院共200席,這5個政黨在10月8日、9日大選合計贏得過半的108席。

這些政黨在競選時說,他們團結的目標就是要讓巴比斯下台,並指控巴比斯身為龐大化學、糧食暨媒體集團Agrofert的創辦人,擔任總理存在利益衝突。

巴比斯向來否認有任何不法,並稱他在2017年擔任總理前,就把集團交由信託基金管理,符合國內法律規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