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查兩岸學術交流 2大學協會籲審慎

對於政大商學院與阿里巴巴集團產學合作開課,教育部說,阿里巴巴屬外國公司,有中國人投資,為求慎重,已函請陸委會審認是否符合兩岸條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繼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被認定抵觸兩岸條例,政大、世新近日也傳出課程、活動有疑慮。國內2大學校院協會今天(12日)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審慎,注意比例原則。

教育部於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的疑慮。9日與經濟部、陸委會等組成專案小組到清大調查,初步認定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40條之2,將移請相關部會裁罰。

繼清大之後,政治大學商學院與阿里巴巴集團產學合作開設電商與創業實戰課程,以及世新大學舉辦才藝競賽,傳出伴唱帶歌單出現中國官方宣傳歌,也都引發各界關注。

教育部於本月9日發函各大專,提醒兩岸教育交流須符合兩岸條例等相關法律規定,未經許可,不得與中國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機關、團體有任何形式的合作。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也多次強調,大學與中國單位合作時,一定要做好自主管理,避免觸犯法規。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今天下午發出聯合聲明,強調大學的存在是為探索未知,使全體社會長期獲益,政府對大學的管理應以「低密度」為原則,避免大學動輒得咎。

兩協會呼籲政府三思,使用法律時須明辨適用性,並審慎保留與比例原則。如果因政策轉變,而將大學多年前公開合法的活動,編排入罪於今日,對大學將造成傷害。

對於政大商學院與阿里巴巴集團產學合作開課,教育部昨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阿里巴巴屬外國公司,有中國人投資,為求慎重,已函請陸委會審認是否符合兩岸條例。政大校方則表示,是與台灣分公司合作,該公司主管擔任課程講者時,學校教師也會全程參與,確保學生及業師資訊傳遞的正確性及適切性。

世新大學舉行才藝大賞,遭台灣基進質疑伴唱帶歌單出現中國官方宣傳歌,有文化侵略的疑慮。世新校方解釋,伴唱機收錄的歌曲都由廠商提供,學校未指定特定歌曲為比賽曲目,學生可自由選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