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F與民團拒港府接管台蘋 防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香港政府以港版國安法所謂「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抓捕香港蘋果日報人員、凍結資產迫使關閉。香港法院指派的清算人,近期要求台灣蘋果日報清點、移交所有資產。台灣經民連記者會(25日)強調,這實質是港版國安法延伸台灣,不只法律有問題、也超出了清算範圍,呼籲台灣政府至少三項作法、多管齊下,依法保護這些資料,否則將形成嚴重國安危機。記者無國界組織、台灣記者協會都出席,支持經民連訴求,並鼓勵台灣蘋果日報頂住港方壓力、拒絕交出資料。

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 李志德:「橫跨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任總統六任政府的國安危機。有多少人會暴露在被(港版)國安法追訴的風險裡面?我的答案是,幾乎數不清。」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近二十年所握有的大量公開及未公開的報導記錄、影音素材,這些採訪對象留下的秘密資訊,這些東西如果落入中共政權手中,可以被用來分化打擊、被用來中共的認知作戰、被用來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艾瑋昂:「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和當局機構,盡其所能拒絕(港府)這些要求。」「我敢肯定台灣蘋果日報管理層,承受很大壓力,但我們敦促台灣蘋果也盡其所能,拒絕香港法院的指示,不要交出數據,堅定新聞業的立場。」

中央研究院資訊法中心主任 邱文聰:「香港政府要來台灣,對台灣蘋果清盤這動作,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對犯罪工具的沒收,它把台灣蘋果當成是危害(中共香港)國家安全的犯罪工具,(二是)把香港國安法效力、管轄範圍延伸到台灣來。如果我們面臨到的是納粹法院的判決,要到台灣執行(迫害沒收猶太財產),因為台灣有猶太人財產在這;請問台灣政府要如何因應?」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 律師:「第一點裁判未確定。第二點是缺席判決,敗訴被告未應訴者,我國法院是可不承認其效力的。第三超出清算必要範圍,新聞資料評論資料,是(清算曾孫公司資產)絕對不需要的,而且那顯然出於政治目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

大量「消失的中國船舶」 全球供應鏈新難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