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大捷不朽功績! 清大恭塑孫立人銅像

清華大學將星計畫總導師鍾堅(左起)、財務規畫室主任周懷樸、副校長戴念華、校長賀陳弘、陸軍司令徐衍璞、備役上將鄭德美、蒲澤春、張冠群為孫立人銅像揭幕。(清華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今天(12月8日)是孫立人將軍121歲冥誕,清華大學緬懷這位傑出校友精神,恭塑孫立人銅像並安置於清華名人堂。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孫立人將軍的功績應該被更多人銘記,期許清華學子、尤其是將星班學生以孫立人為永遠的精神標竿。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與陸軍司令徐衍璞為清華大學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牌。(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與陸軍司令徐衍璞為清華大學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牌。(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名人堂大門口有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與四大導師梁啓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浮雕,內部則有新文化運動領袖胡適,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楊振寧、李遠哲共3座半身銅像。孫立人將軍銅像今成為進駐名人堂的第四座塑像,並依畢業年序位列第二。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抗日名將孫立人是清華傑出校友,孫將軍很早就展現軍事長才,參與中緬會戰等多次國際戰役,揚威異域,名震宇內,曾獲英王喬治六世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總統小羅斯福頒授豐功勳章,更獲我國軍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勳章。孫立人是功勳卓著的三星上將,也代表清華校友人才輩出,文武輝映,今立像於名人堂,希望孫將軍精神永存清華。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及陸軍司令徐衍璞勉勵清華將星生。(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及陸軍司令徐衍璞勉勵清華將星生。(清華大學提供)

孫立人將軍銅像揭幕典禮將星雲集,包括代表國防部出席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以及陸軍備役上將鄭德美、張冠群、海軍備役上將蒲澤春、空軍備役中將張延廷、陸軍備役少將于易塵。他們也共同為清華大學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牌。

陸軍司令徐衍璞也表示,他是陸軍第三十一任司令,今天能為陸軍第五任總司令孫立人的銅像揭幕,備感榮幸。徐衍璞還記得民國79年11月孫立人將軍辭世時,他時任上尉,隨同陸軍第十六任總司令黃幸強為孫將軍覆旗,送他最後一程。103年他也參與了紀念二戰遠征軍在緬甸陣亡將士迎靈的專案小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仁安羌大捷,孫將軍率領新38師拯救7千名英美將士及5百名記者,震驚中外,「他創下了不朽的功績,也樹立了最佳的典範。」

清華大學今天(12:8)舉行孫立人銅像與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幕典禮。(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今天(12:8)舉行孫立人銅像與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幕典禮。(清華大學提供)

為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清華大學與國防部108學年度首創「將星計畫」,辦理國防學士班單招,吸引許多建中、雄中、北一女等頂尖高中畢業生報考。培育方式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商管、材料、生科、人文等系。國防部除全額補助4年學雜費,還提供每月1萬2千元的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的書籍費。畢業後以少尉任官,最少需服役5年。

徐衍璞稱讚清華將星生氣宇軒昂,並感謝今日出席的家長們支持子女投身軍旅。他指出,清華國防學士班請來最優秀將領授課,除了增進學生的學業,還能培養他們的武德,是學生最好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 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