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立陶宛受矚 外媒:德法夢寐以求的半導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上個星期,台灣宣布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受到關注。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10號刊登報導,表示立陶宛在台灣議題上與中共攤牌,為立陶宛帶來歐洲大國夢寐以求的晶片製造業投資。

立陶宛因為允許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遭受中共政治、經濟脅迫。對此,台灣5號宣布,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雙方戰略意義產業,受到立陶宛媒體關注。

10號,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報導,「立陶宛在台灣議題上與中共攤牌,將為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就是法國和德國都夢寐以求的晶片製造業投資。」

POLITICO還採訪到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黃鈞耀表示,所有選項都有可能,立陶宛可以作為進軍歐洲其他地區半導體市場的跳板,「這是台灣政府第一次設立這樣的投資基金」,「我們會從整個歐盟市場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

黃鈞耀表示,雖然任何一個歐盟國家都難以複製台灣40年來所發展的完整的晶片製造供應鏈模式,但個別國家應該發展自己的優勢,台灣已經承諾幫助立陶宛專注在一個受歡迎的領域,也就是發展人才。

報導指出,歐洲因為晶片短缺受到嚴重打擊,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像是德國汽車就因為缺乏晶片飽受痛苦。且「歐洲在極為重要的的半導體產業中落後...儘管幾個歐盟大國一直在尋求與台灣和韓國等電子產業的重量級亞洲企業合作,但目前為止,他們的提議收效甚微。」

POLITICO在報導中將台灣稱為強國(powerhouse),指出台積電(TSMC)在2020 年在全球市佔率高達54%。POLITICO寫到,「台灣在接受(各國)提議時非常謹慎,確保只有美國和日本等戰略夥伴——在發生戰爭時可能會防衛台灣的國家——獲得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