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吹出超長壽泡泡 歷時一年多不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9 日訊】很多人都吹過肥皂泡泡,但很可能在空氣中存活一兩分鐘就破掉了。在法國有一位科學家,創造出一種長壽的泡泡,歷經一年多才破裂,據稱還創下了泡泡存活最久的世界紀錄。

法國里爾大學(University of Lille)的科學家1月18日在美國物理學會期刊《物理評論流體》(Physical Review Fluids)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表示,他們吹出的一個泡泡在經過465天之後才破掉。

他們的研究發現,一般的肥皂泡泡很快就破裂,這是因為重力讓氣泡膜中的物質排出,或者是由於液體蒸發使氣泡壁變薄,於是研究了一般的肥皂泡泡與氣體彈珠(gas marble)的差異。

所謂氣體彈珠是以含有塑膠微粒的液體製成的泡泡,這些塑膠微粒會塞滿泡泡的外殼,使泡泡能堅固到可以用手托住或在表面上滾動。他們在實驗中比較三種泡泡,包括:一般的肥皂泡泡、用水製成的氣體彈珠、用水和甘油製成的氣體彈珠。

肥皂泡泡在吹出1分鐘後便破掉。用水製成的氣體彈珠大約在6至60分鐘後才破掉。而水與甘油製成的氣體彈珠在空氣中維持了465天才破掉。

研究團隊相信,歸功於甘油對結構的穩定效果。甘油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從空氣中吸收水分,避免泡泡乾裂,而填充了塑膠微粒的外殼可以防止重力將氣泡膜中的物質排出。他們認為,這種長壽泡泡可以用來製造滅火泡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