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森訪中50週年 美國冷處理、不打算發聲明

今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中50週年,中共方面曾指出,美中雙方近期將舉辦相關紀念活動。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表示,美方目前沒有計畫發表任何相關的聲明。(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今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中50週年,中共方面曾指出,美中雙方近期將舉辦相關紀念活動。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方目前沒有計畫發表任何相關的聲明。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於1972年2月21日到中國大陸進行訪問,並在2月28日與中共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簽署《上海公報》。隨後,美國於1979年和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月10日曾說,今年是尼克森訪中及簽署《上海公報》50週年,雙方近期將舉辦相關的一系列紀念活動。

美國國務院23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到美方似乎沒有關於紀念50週年的消息;就算白宮沒有,至少國務院應該會有些相關的評論。對此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有些週年美國會紀念,有些則不會,目前他沒聽說美方有計畫要發表任何相關的聲明。

記者繼續追問說,他無意冒犯,但像美國與冰島關係的17週年,這類事情都有得到政府的關注。然而尼克森訪中這種無論在當時還是之後,影響都很重大的事件,似乎被忽視了。

普萊斯則回應,他不認為美國忽視這件事,並說他不會把「不發表正式聲明」等同於忽視該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