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西醫整合治療 傳統醫學中找尋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隨著各種醫學的新突破,為病患帶來希望曙光,除了西醫治療外,不少民眾重新從傳統醫學智慧中找尋新的契機,尋求中醫治療。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 肺部的保健及肺癌之中西醫整合治療

癌症,幾乎成為了全民的夢饜。即時在醫學高度發達的時代,隨著各種醫學的新突破,為病患帶來希望曙光。對於有21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的癌症,再新的醫療科技及昂貴的治療藥物,仍無法克服。於是許多人回過頭來,重新從傳統醫學智慧中找尋新的契機。

中醫理論將人體抵抗力稱為「正氣」,將腫瘤的侵害稱為「邪氣」。腫瘤本身謂之「本」,引起的症狀及其合併謂之「標」。運用各種方法治療腫瘤謂之「治本」,處理各種症狀及其合併症謂之「治標」。在臨床上,我們發現大部分的抗癌藥物或治療手段,仍然有限。而中醫治癌,通常以「祛邪」與「扶正」為主,再根據個人的體質、病況等加以細分,或是促進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增殖;或是調整免疫系統功能,提升免疫力。通常許多癌症病患會求助於中醫的,大都是在:一、化療中減輕不良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貧血等),二、放療及化療後改善後遺症(如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等),三、術後恢復體力這三大時機。

根據中醫理論,結合體質與季節,癌症與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調理、強化體質,從根本著手,也是中醫治癌的特色。中藥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來補氣、補血、調養體質,達到療效,若能佐以中醫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並透過恢復免疫機能來啟動身體自癒力,便能存夠「本」長期抗癌。

中醫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並透過恢復免疫機能來啟動身體自癒力,便能存夠「本」長期抗癌。
中醫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並透過恢復免疫機能來啟動身體自癒力,便能存夠「本」長期抗癌。

在癌症治療中,一定會產生所謂的副作用,像手術的副作用,包括術後的傷口疼痛、身體復原情形等,或是手術的部位,都會有不同的影響,例如乳癌患者切除乳房時,可能會有淋巴水腫、手會麻等狀況;肺癌患者若切除肺葉可能肺活量會減少、胸悶、氣喘。中醫治療中,針灸可以幫助病人緩解疼痛,有些中草藥複方可以幫助回復體力跟元氣,調節免疫系統,不只可以讓病人比較不容易感染,復原也比較好。

化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也會損傷正常細胞,造成骨髓抑制,破壞骨髓造血的功能,而放射線治療不只會對局部部位產生一些損傷,也會破壞黏膜層,像口腔黏膜、食道黏膜、腸胃道黏膜、還有唾液腺等,透過中藥的調理可緩解改善問題。

另外深具傳統特色的「外治法」,也是中醫治癌的方法之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收錄了外治醫案170條。針對癌症病患,例如化療、放療造成的皮膚不適、口乾或口腔潰瘍,或是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副作用,外用的中草藥膏、或像是天然成分的蜂膠等藥膏,都可以適度緩解。

這是中醫非常有智慧的地方,它可以根據個別的差異,調整每個人體質來適應這個疾病,還教你養生、調息吐納,透過靜坐、太極拳、八段錦這些很柔和、間接性的有氧運動,來保養健康。就連罹患胰臟癌的3C教父賈伯斯,也曾以東方的氣功來調養身體。中醫的範圍非常廣,例如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在改變,我們也應該順應大自然的運作,來做身體的調節跟因應之道;又如現代醫學追求身心靈的全人照護,追求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而已,更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而中醫的養生之道,從調整呼吸,安定你的自律神經;沉澱思緒,放下罣礙,到釋放所有不愉快的痛苦經驗跟回憶,擁有正面的能量,這種身心靈的健康,才是最高級的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任戴承杰:中醫藥在各種癌症治療的經驗分享

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除了西醫治療外,不少民眾也會尋求中醫治療,部分早期癌症病患迷信所謂的中醫秘方及偏方治療,誇大西醫的治療副作用,拒絕手術、放療及化療,而最終賠上了自身生命。

癌症經由診斷後,由專科醫師評估,接受手術、化療、放療及標靶等治療,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包含腸胃不適、掉髮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乾、口腔潰瘍、便秘、腹瀉、體重減輕等不是,都會使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生心理問題增加,甚至無法使用西醫治療完整,而使預後惡化。目前研究指出配合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是可以緩解的,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使病友能進一步協助病友順利完成西醫療程。

中醫在癌症輔助的使用時機,以患者整體症狀作為診療。根據西醫目前癌症程度及治療方式,包含期數、正在接受的治療、其他造成的疲倦、腹脹等原因。並搭配中醫的望聞問切,配合中醫輔助治療,以減緩癌症及癌症治療的伴隨症狀,使癌症治療更加完整。

可在以下時期建議或考慮使用治療:

*癌症手術切除體裡衰退。

*放、化療、標靶治療等副作用。

但仍必須經由中醫師來評估是否搭配中醫治療。癌症病患常見的症狀,在中醫屬氣虛、陽虛、虛勞等範疇,主要以補氣、溫陽等方法治療,合併癌症治療放、化療時,在中醫屬於熱、毒等範疇,會導致虛實夾雜、虛瘀夾雜、虛不受補,或其他肝鬱脾虛等症狀,因此治療上需依據治療的過程、癌症和疲倦的嚴重程度、其他伴隨的因素等,由中醫師辯證論治下開立處方或施以針刺。

但須注意,須經由正規西醫治療評估之後,西醫為主,確定部位期別,安排是否手術切除或放療化療或標靶治療,若合併體力差、疲倦、焦慮、腹脹等症狀,佐以中醫輔助,然而,因癌症本身及正在接受的治療方式可能差異頗大,需和中醫師溝通目前治療的情況,判別確認症狀與疾病惡化或復發相關性,則可配合中醫治療。若在西醫整體治療完畢後,則繼續西醫追蹤,並以中醫治療為主,調理氣血,以降低復發及減緩癌症治療相關症狀為目標。

可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 https://reurl.cc/l9kRVl
也可獲得更多的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