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協議談判露曙光 俄稱取得美國書面保證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圖)16日表示,美國已提出書面保證,西方以莫斯科揮軍烏克蘭為由施加的制裁,不會妨礙其在伊朗核子協議架構下與德黑蘭的合作關係。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表示,美國已提出書面保證,西方以莫斯科揮軍烏克蘭為由施加的制裁,不會妨礙其在伊朗核子協議架構下與德黑蘭的合作關係。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這番發言,似乎顯示莫斯科可能不再認為西方制裁有礙俄國挽救核協議。

拉夫羅夫3月5日意外要求各方保證,俄伊貿易關係不會受到與烏克蘭相關制裁影響,但西方強國無法接受,華盛頓更堅稱不會同意這項要求。

根據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伊朗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限縮核計畫以提高發展核彈的難度,藉此換取全球減緩經濟制裁。

拉夫羅夫表示:「我們收到書面保證,包含在恢復聯合全面行動方案的文本中。文中有聯合全面行動方案所有計畫與那些活動的可靠防線,包括有關與我們企業與專家的連結。」

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與伊朗外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合開記者會時,也否認俄國是恢復核協議的障礙。

「我聽到美國人每天都想指控我們拖延協議,那是謊話。這份協議在許多國家未獲最終批准,俄國並不在其中。」

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支持核協議盡快恢復的消息傳出後,油價下跌超過6%。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