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消費者信心降0.95 學者憂通膨.升息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今年全球經濟面對多項變數,中央大學公布三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相較上一個月再度下降,學者提出示警。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三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2.24點,與上個月比較下降0.95點(111/2:73.19),六大指標三項呈現下滑,尤其「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大幅下降3.8點,與房屋購買有關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也下降3.4點,學者點名,台灣面對俄烏戰爭、國際通膨上揚,加上本土疫情干擾,今年經濟挑戰,可能越來越大!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 單驥:「現在(烏克蘭、俄羅斯)不管怎麼樣的輸贏,我覺得制裁、反制裁,在未來六個月,大概都看不到落幕的結果。但是會拖住世界的經濟,它就必定會影響台灣的經濟。」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可能下個月以後,(物價)壓力會越來越大。就是我們的能源90%以上倚賴國際進口,所以國際原油價格如果維持在高檔,對我們的物價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另外糧食也是。」

學者表示,前三個月台灣經濟表現不論出口還是消費都不錯,不過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5月進入縮表,台灣央行為了維持匯率穩定,也將被迫跟進,一但利率走揚,民眾房貸壓力增加下,也會進一步擠壓民間消費。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所以如果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如果再升息個兩三次的話,升息的幅度可能就高達1%,它對各種市場,包括房地產,包括股市的影響就會很大。」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下半年資金浪潮消退,台灣主要面臨幾大挑戰:預期今年油價處於高檔水位,糧食價格也因為俄烏戰爭會持續走高,輸入性通膨導致的物價上漲,都會對民間消費信心、家庭經濟狀況帶來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