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簽協議威脅第二島鏈 白宮率團赴索羅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2019年跟中共建交,衝擊區域安全。美國今年宣布在索國恢復設置大使館,白宮周一(18日)宣布,美方代表團本周將訪問索國,也將與美軍印太司令部跟區域夥伴磋商。但中共接著宣布,與索國已簽署安全協議。外界憂心中共藉此駐軍、突破第二島鏈。路透社今天(19日)報導,中共5月中旬還將派團訪問索國,簽署多邊合作協議。

美國白宮18日宣布,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和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本週將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遏阻中共勢力擴張至南太平洋島國的安全顧慮,訪團成員包括國防部、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官員。

不到24小時,中共外交部汪文斌(19日)稱,與索羅門已簽署安全框架協議。多方憂心,中共駐軍第二島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儘管索羅門政府評論(駁斥中共駐軍),但中索安全協議的廣泛本質,為中共軍隊在索部署開闢門路。我方相信,簽署該協議可能增加索國的不穩定,並為廣大太平洋島國地區,帶來令人憂心的前例。」

中共在2019年9月接連奪走中華民國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建立外交關係,引發區域高度憂心;美國政府與台灣(同年10月)迅速啟動第一屆「太平洋對話」機制。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19.10.07):「現在對我們已經太遲了,要去改變(中共軍事化)在南海的既成事實。我確切不希望看到,太平洋變成另一個南海。」「我個人也憂慮,台灣模式的外援,將逐漸被中共模式所取代,中共模式代表著腐敗、詐欺、與債務陷阱。」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04.13):「一帶一路是2013年提出來,2015年的3月28號,中共的發改委特別多畫了一條線,這條線就是往東南到南太平洋。」「(中共要在索羅門)新建港口,然後甚至於那個安全協議,基本上是一個開放式,竟還可能允許中共的武裝部隊,到索羅群島去做『維和』工作,不是只有靠港補給這麼簡單。」

索羅門離澳洲2千公里,吉里巴斯離美國夏威夷太平洋艦隊1千6百公里,1997曾讓中共設立衛星追蹤站,偵蒐美軍設施、裝備、動向。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04.13):「吉里巴斯是全世界做衛星觀測、衛星監測最好的地理位置。」「(吉里巴斯)坎頓島是在二戰時期,美國空軍很重要的中途補給站,中共在2019年恢復邦交之後,現在已經開始要把坎頓島的空軍基地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