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建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 培育IC設計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全球科技業鬧人才荒,台灣如何持續培育半導體高階人才至關重要。國研院與台大攜手合作,建立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導入業界半導體製造資料,讓學生進行前瞻晶片設計研究。

國研院與台大合作建立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建置40坪20組座位以上的前瞻晶片設計環境,而要導入業界半導體廠製造資料,需要嚴謹的資安防護,天花板上方架設多台監視器,還有監控系統,進出實驗室都有嚴格管制,也禁止攜帶3C產品。

國研院半導體研究中心副主任 莊英宗:「一個大內網,做多層次資安的,包含各式防火牆的確認。進出那個不能有手機照相,各式的這種3C產品。」

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院長 闕志達:「配合的這個晶圓廠商,也就是我們的護國神山,不太願意就是,對於他們的機密資料,保護得非常嚴謹,所以他們要設計一個非常管制嚴格,然後這個資訊不會外洩,這樣的一個設計環境,讓我們的學生進去,那個安全的環境裡面設計。」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先前已經在新竹和台南設立實驗室,希望透過多據點方式,為不同地區的大專院校學生提供便利性,進行晶片設計研究。國研院表示,目前台積電提供的是16奈米資料,期盼與台大的合作,建置更高規格的資安環境,讓台積電願意提供先進製程的資料給學術界。

國研院半導體研究中心主任 葉文冠:「台灣的製造代工業,大概佔70%幾的市占率,然後我們IC設計只佔20%,未來如果要提供更多的能量,讓台灣的產業往前走的話。最好是把IC的設計業再繼續往上提升,到30%到40%的市佔率。台灣具備完整的生態系,希望能夠驅動我們的製造跟設計,甚至未來的新型的封裝。」

目前全球科技業鬧人才荒,台灣如何培育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對未來產業競爭力,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