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繞行日本 學者:阻北約日本延伸安全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日本20日再公開中共艦艇航跡,從對馬海峽北上至北海道,進入太平洋後再南下航行,俄羅斯軍艦近期行動,同樣在「繞行日本」。學者郭育仁(21日)解讀三目的,共軍與俄軍軌跡,延續長期意圖,演練封鎖宗谷海峽、對馬海峽,企圖把日本四個方面艦隊(日本海2、南側近東海1、西側太平洋1)當中的兩個、阻斷停滯在日本海;第二是普丁想專注攻擊烏克蘭,不希望日本與駐日美軍在東方行動;第三是阻撓日本與北約達成安全協議。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共軍)這個演練當然對日本來講,是極其挑釁極具威脅性的。就我們所知道6月底北約峰會,北約跟日本之間會有個延伸性的安全合作架構協議。所以我認為中共跟俄羅斯也一定有掌握這情資,中共想嚇阻東京不要插手,不要變成北約延伸到印太地區的主要Hub、主要的匯集點。」「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岸田內閣一直非常賣力穿梭,北約各個主要成員國。對日本來講,(俄烏)不是單純是歐陸局部戰爭,它牽扯到的是中俄的戰略協作,對周邊國家包含歐陸也好、或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甚至台灣,威脅性是瞬間提高了。」

6月底北約與亞太四夥伴峰會,將推出新版「戰略概念」納入中共威脅,外界普遍預期,峰會焦點包括印太安全合作、台海和平。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21日回應提問,表述台灣對峰會的態度:外交部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對抗威權政府的政治、軍事、經濟混合式威脅,堅定捍衛共享民主自由法治以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