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捧習謀升官 二十大後 戰狼外交何去何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外交系統異動頻繁。外交部長王毅公開捧習,似乎在謀取升官。而習如果連任,中共持續十年的「戰狼外交」是否會發生變化?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7月24號,中共舉行「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吹捧習的外交思想,稱習是所謂的「中國外交的總設計師」,為中共外交「提供了根本行動指南」。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7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楊潔篪到站要下車,王毅現在想接楊潔篪的班,他在這個時間的捧習動作,就是想爭取能夠進政治局,歌功頌德就是在「勸進」,以便在習連任以後他自己要分一杯羹。

時政觀察人士王赫則認為,現年68歲的王毅很可能要全退。一是本身年齡已經到了,另一個是中共戰狼外交引起各國反感,這個鍋要找王毅來背。

中共二十大後,是否會改變戰狼外交,也是外界關注焦點。中共有外事辦(黨)與外長(政)的雙頭外交,目前分別是楊潔篪和王毅負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7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外事辦和外長的雙頭外交,本質上就是黨管外交的機制,是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結果。習近平通過集權,確保外交系統忠實執行他需要的政治路線。在二十大以後,外事辦主任繼續入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由於形勢所迫,中共有改變戰狼方式的可能。這一波外交人事之爭,誰能取勝會是一個風向標。

唐靖遠則認為,戰狼外交是中共整體戰略進入爭奪國際社會話語權。只要中共這個要「強起來」的擴張戰略基點不變,外交的主調就不會變,無論換了誰接任都一樣。

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