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養殖業升級!企業推漁電共生養蝦 外銷日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台灣2025年淨零碳排目標,以綠能帶動養殖業升級,漁電共生是其中一環。企業推行漁電共生計畫,在光電設施下養蝦,一年四季都可穩定生產。不但通過銀行團高額聯貸,也將台灣蝦,外銷日本。

台灣政府號召企業,以綠能帶動養殖業升級。企業推行多元光電漁電共生計畫,去年底吸引日商投資。9日宣布,取得18家銀行88.8億元聯貸。規劃在光電設施下養蝦,預計3年以後至少有3600公噸。

集團董事長 陳貴光:「寒害、大雨、暴雨、淹水都不用擔心,我們是一整年都穩定生產。3年以後大概3600噸到6000噸,我們的目標,一半會在台灣,有30到50%,想外銷到日本。」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漁電共生專區,已經,公告面積達到1萬4480公頃,並由台電加強饋線的容量。」

2025年台灣綠電要達到20GW,農委會負責9GW,其中漁電占4GW。業者在去年底規劃建置漁電共生,總裝置容量262MW案場,第一期130MW,4月陸續發電;第二期在2023年啟動建設,全案投資金額預估達200億元。

集團董事長 陳貴光:「讓我們的產業,藉由科技AI的這一個,養殖方式,能夠大家能夠起來。地方創生,青農返鄉是我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漁電共生是屬於室內養殖,也就是說上面的,太陽能光電的覆蓋率可以到9成。未來光電的發展,就是朝這一個,可以顧及農漁業生產,農漁民的收入也可以增加。」

台灣一年白蝦消費量約4萬公噸,其中1萬公噸靠進口。業者表示,用科技養蝦的方式,雖然成本高,但全年能穩定生產。現在還將銷往日本,盼能重回台灣養蝦王國的稱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