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禁NAND設備輸中 韓廠生產基地或將大風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好,專家指出,美國可能針對先進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製造設備,禁止輸往中國,我們請教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這將對南韓主要記憶體廠商,包括三星、SK海力士,涉及中國的投資會產生甚麼影響?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

「事實上的話,美國對於南韓的記憶體廠商,三星以及SK海力士,對於記憶體的相關的生產設備,我們認為其實不單單是NAND Flash,未來也可能會擴及到DRAM相關的設備,然後禁止輸往中國大陸。

而眾所周知的是目前的NAND Flash或者是DRAM,都已經在10奈米的製程,然後進行生產,不過未來要在技術上面,然後要更進一步,而且更有生產效率的話,一定要導入所謂的EUV機台,然後跨入所謂的10奈米下的先進製程,來進行生產。

所以說如果美國在這個方面的話,就是關於記憶體的設備,將不能進入中國大陸的時候,第一個,南韓本身的話,三星在西安廠,SK海力士現有的江蘇無錫廠,以及未來的遼寧瀋陽廠,這樣子一個擴充,勢必會遭受到很大的限制,而這個部分的限制的話,因為三星的西安廠,SK海力士,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實際上都還有很多的空缺的產能。

所以說未來在這個部分的話,第一個,產能勢必無法擴充,而空有的廠房也勢必無法發揮最大的一個效率的情況之下的話,三星和海力士,未來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掌握度勢必也會下降,而且沒有辦法,以更先進的製程,來生產他們的記憶體相關產品。

所以說第一個造成了兩家公司未來在資源上面無疑的浪費,再者來講的話,很可能就是說對於中國大陸這個部分的銷售的話,也可能造成的一定程度的打擊。而未來的話就是說,如果說加上CHIP 4,未來成行之後的話,可能記憶體晶片也無法輸入到中國大陸的這樣子一個前提之下的話,其實三星以及海力士他們在中國大陸的記憶體,佔他們的總產能,大概就已經4成左右的水準,而銷售的話甚至達到3成這樣一個狀況的話,勢必會會對三星以及SK海力士的在記憶體的銷售業務上面受到相當大的一個打擊。

所以說的話他們會來所採用的一個策略,勢必會採用,第一個南韓本身的話,目標設定在2030 年之前,會投入4,500億美金的這樣一個資金的規模,然後讓南韓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IC製造基地。未來也會加大對於所謂的美國方面的晶圓代工的一個生產的量,所以說在生產方面的話勢必會加大美國以及南韓本土上面的一個投資,產能的擴充。

但是這正是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實在規模太大,所以說如果說銷售一下子驟降了30% 的話,也勢必會升衝擊到南韓的記憶體產業的一個發展。

所以說南韓政府勢必會對於記憶體一個銷售,往中國大陸這樣子的一個政策,勢必會有很大的一個談判,會對於美國的這個部分的話,不會出現輕易的讓步。所以說可能在談判的過程當中,就會變成的一個生產,以及銷售,分離的這樣子的一個策略。

就是說我承諾你未來南韓的IC製造廠商,會擴大在於美國的半導體,甚至是記憶體相關的投資,以及在南韓本土的投資,但是對於記憶體晶片銷售往中國大陸這個部分的限制,我認為南韓的話,並不會輕易的退讓。

其實大家要觀察一點的話,就是說中國大陸,其實不單單是半導體的一個生產重鎮,其實也是包含著電子產業,包含了電腦、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的產業鏈的組裝的一個重鎮。所以如果說記憶體的部分,沒有辦法封送往中國大陸的話,其實對於相關的廠商,包含著臺灣的華碩、廣達等等,甚至是富士康,也會影響到美國的蘋果的產品的組裝。所以這個影響的話,其實打擊的層面會非常的廣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