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9月貿易倡議會議 高端產業.傳產拚新東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即將在9月談判,這也昭示了,台美經貿互動,就要進入新的階段,台灣供應鏈,將會進行跟美國供應鏈的接軌,這將如何左右台廠的全球佈局?台灣,將成為世界的台灣,目前,正是黃金關鍵時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即將在9月談判,為台美經貿互動,創下新里程碑。23號,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舉辦年度論壇,討論台灣在全球化下的新東向戰略。

經濟部政務次長 陳正祺(2022.8.23):「那麼21世紀貿易倡議,就是美國帶我們進入新的,貿易政策領域新的Agenda(議程),那麼台灣被挑為第一個夥伴,非常非常重要。」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等產業先進都出席這次論壇。陳正祺表示,台灣現如今在兩岸經貿已經不是單方面依賴中國,同時也深化和世界連結,當中東向、和美國連結就很重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2022.8.23):「如果將來兩岸之間有問題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去重新定位你的市場、你的生產基地,但是新東向就是我們的解決方案之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到,新東向能將高科技做戰略升級,台灣可從現在和美國供應鏈接軌,再到人才、技術、商業模式接軌,最重要是和美國資本市場接軌。除此之外,台灣傳統產業也可受惠。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2022.8.23):「我們怎麼樣從傳統產業,我們的汽車電子、我們的這個工具機,這些比較需要很多零組件的,怎麼樣從系統、規格、資訊,去綁住美國大廠,這時候台灣的汽車、我們的零組件、我們的工具機、我們的紡織成衣,都有一個規格。讓台灣的傳統產業,也可以有20年的好光景。」

作為台灣新東向之一,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置新廠,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也整合台灣中小企業,並在亞利桑那州購置4萬坪的土地,一起赴美。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2022.8.23):「這個因為台積電到美國,所以我們跟著在台積電,我們開始做國際化的布局。那台灣因為太多中小企業,所以我們光是服務台積電,沒有一家公司可以Payback(收益),因為這個是虧錢。所以我就先建立一個平台,然後幫台灣中小企業整合,但是對台積電一個窗口。」

))

至於台積電前往美國,是否影響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重要性。沈榮津認為,台美企業文化差異,讓台積電在台灣的廠區有更高的機動性,在設備停擺時,研發人員能夠互相配合、隨時救援,但美國的研發人員無法做到這一點。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2022.8.23):「所以你有看到我們張忠謀說,你一直叫我去美國,說要給我50%的補助,那都不是辦法。」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王冠霖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