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初步審計協議 中概股退市風險仍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週五,美國和中共方面達成初步協議,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會計審查,不過美方就協議是否成功,持謹慎態度。美國監管機構也警告,如果審計無法徹底達成,中概股退市的風險仍將存在。

8月26日,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與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共財政部,就中概股審計問題達成協議,意味著將允許美國審查機構,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是否遵循美國法律進行審議。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以所謂的「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海外監管機構審查中國企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可能確實有一點共產黨的政權安全的問題。中共已經在要求企業,要允許共產黨在裡面設立(黨)支部,並且要求共產黨員加入董事會,參與管理。它如果允許外國這些機構審查的話,人們會發現,共產黨全面控制這些企業,即使是民間企業、私人企業。」

不過,美國在2020年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連續三年無法審查財務報表的公司,可能將其踢出美國交易所,中概股也因此陷入全線退市的危機。

在此背景下,中共也似乎做出讓步,允許美方進行監管審計。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經濟學家 俞偉雄:「美國在積極的升息,美金變得很強勢,(中共)它們可能覺得,能夠跟美國的資本市場持續保持聯繫,其實是對中國的企業,跟中國的經濟有幫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下市的話,對中共來說,它實際上是失去了這些外匯啊,獲得外資的一個重要渠道。它要在自己的利益、骯髒的機密和接受外匯之間,它要做一個選擇。」

不過,美國方面還持謹慎態度,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主席威廉姆斯(Erica Y. Williams)在聲明中強調,簽署協議只是展開審計的「第一步」。 「真正的考驗是,紙上的協議,能否真的在實踐中完全落實。」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經濟學家 俞偉雄:「我們觀察過去中共做一些讓步的時候,都是表面上講講,可是實際上它會有很多的手段,讓所謂他們答應的東西,沒有做到。所以我們也不用覺得太樂觀,也許這個只是一個表面上的一個形式。」

美國的監管人員,將在9月中旬完成準備工作,《華爾街日報》披露,他們將到香港,檢查中概股的審計底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它可能也出於外交啊、面子的考慮,香港反正是中國的一部分,至少看起來好看一點,但是我認為中共是很可能做一些手腳的,香港現在基本上已經大半,就是像中國內陸的城市一樣的。」

美國監管機構也警告,如果審計無法徹底達成,中概股退市的風險仍將存在,目前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