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限電令加劇經濟下行壓力 外溢效應牽連三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中國本週三將公布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不過中國發生旱災限電,至今雖然有傳出部分解除用電令,但尚未完全恢復供電,重慶上週再度延長限電措施,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中國限電令,可能引發的外溢效果?這可能對供應鏈、全球通膨帶來進一步的影響?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因為這一次的新的PMI的數據要公布,實際上我認為肯定是不理想,因為上一次7月份原本預期會在50 以上,一公布也是49 ,那現現階段應該維持50 以下的機率,我相信是相當高,這也代表整個經濟還是持續走在下行的一個階段。當然最主要我覺得四川限電的影響還是相當的大。

很多人一直以短期的思維在看這一次的四川限電,但我覺得他們可能忽略了一件事情,因為四川是8成水力發電的一個省份,所以這一次最主要的原因,當然來自於旱災,所以我們看到長江流域的水位的大幅度的降低,包括幾個主要的一個水庫都降到安全水位以下。

當然你的水位不夠高的時候,水資源不夠充沛的時候,你要產生足夠的水力發電就有它的難度,所以變成過去能夠有充沛的水力發電的來源,甚至能夠供應到外省市,甚至到上海。

現階段這個時候的缺乏,如果除非水位恢復到正常,不然基本上要恢復停電甚至限電的一個措施,我覺得短期上有它的困難度,它並不是說我們今天氣溫稍微降下來了,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你必須看到接下來有充沛的雨量的一個降臨,然後讓這些長江流域也好,這些相關的水庫的水位能夠恢復,我覺得才有可能,但這個部分當然帶來的第一個影響肯定是在產業的運作上產生停滯了,因為這一次包含了鋰電半導體,好細的材料,鋰材料整個電池產業的一個供應鏈,甚至面板這些產業都受到很大的一個影響。

這個部分的一個停滯,短期上可能看不出對GDP 本身的衝擊,但是這個時間一拉長,對GDP 的衝擊就會擴大。而且隨著產業供應鏈的一個停滯,勢必也會給全球的相關的產業受到影響。那中國的經濟的一個下行,勢必也會衝擊到全球經濟,因為畢竟長期以來這幾年我們所看到中國經濟跟全球經濟的一個掛鉤,所以這個部分也會有影響。

現階段來講,但我們比較擔心的是還有限電所帶來的一些外溢效果。因為以目前來看,四川是中國相當重要的領資源的省份,整個四川它的鋰資源的產業佔整個中國57% ,所探明的鋰礦佔了超過6成。像宜賓就是寧德時代進駐,然後還有射洪縣,他們的科技園區就有天齊鋰業的在背後的一個支持,所以整個你的生產的一個缺乏,勢必會推升你的價格。

我們最近已經看到硫酸鋰的價格已經開始持續在上揚,這個部分的上揚勢必就會導致電動車的一個報價的上升。現階段電動車的推行也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政策,所以這個部分一定會影響到相關產業的一個報價。

另外一個就是現階段新能源的電力的一個供應,不論是太陽能也好,風力也好,然後跟儲能電池的一個連結,所以當你的價格上揚,勢必會帶動儲能電池報價的上漲,那也會影響到包括我剛才講到的細的材料就是最上游多晶矽,太陽能產業所要運用到的材料這個部分也上漲一定會影響,所以相關新能源的電網的一個報價可能會上升,這個部分也會影響到一部分通膨。

當然我們更擔心的是說當限電時間一旦大幅度的拉長,是不是會必須要去思考整個電力的供應的資源的一個調整,也就是勢必要大幅度增加火力發電,或是天然氣的一個發電,來去供應四川的電力,不可能永遠一直這樣限電下去。

所以一旦隨著其他的省份增加火力發電來支援,或是天然氣發電來支援的話,勢必也會增加天然資源,包括天然氣的採購,或者是煤的採購的量的一個短期間的上升,就會推升相關的一個價格。這個部分勢必以後會推升相關人員的一個報價。在物價的比重當中,能原物料跟食品還是影響主要通膨的來源,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後續我們還是要特別小心,不要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