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因砲擊受阻 原子能總署專家抵札波羅熱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團隊已經抵達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將就電廠安全條件進行檢查。(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今天指出,IAEA團隊已經抵達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將就電廠安全條件進行檢查。

與此同時,俄羅斯和烏克蘭部隊持續交戰,導致札波羅熱核電廠1座反應爐今天緊急停機。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所率團隊已經抵達札波羅熱核電廠。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揮軍侵略烏克蘭以來,當地一直是俄烏激烈交戰點之一。

烏俄今天交相指責對方進行激烈砲擊,導致葛羅西團隊前往位於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左岸核電廠的行動遭到延誤。此區目前由俄方控制。

這場戰鬥也凸顯聯合國專家團隊面臨的風險。葛羅西說:「軍事行動愈來愈頻繁,直到今天上午不久前都非常激烈。」

然而,他表示在聽取烏克蘭軍方簡報後,他仍決定不顧行動本身風險繼續執行任務,「權衡利弊而且都已經走了這麼遠,我們不會停下來」。

葛羅西親自與烏克蘭當局協商,希望允許團隊進入核電廠。他先前表示,前往烏俄陣地之間所謂灰色地帶執行任務的風險「非常、非常高」,但是「我們認為有最起碼條件可以前往」。

葛羅西指出:「我們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要去完成。」他表示,「我們要立刻開始就核電廠安全和安全情勢進行評估」。

他說:「我會考慮讓IAEA人員繼續留在電廠的可能性。我們認為這能穩定情勢,並且為了獲得定期、可靠、公正、中立的最新情況,這種作法不可或缺。」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稍早曾表示,準備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檢查的聯合國團隊,今天因為途中一再傳出砲擊通報,被阻擋在距前線約20公里的一處檢查哨。

IAEA發言人稱,行程遭延誤3小時。他表示:「葛羅西署長親自與烏克蘭軍事當局協商,以便能夠繼續前進。他堅持團隊必須在今天抵達札波羅熱核電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