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超過7個月 拜登警告核武大戰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7 日訊】再來關心,俄烏戰爭至今已經持續7個多月,烏克蘭軍隊在前線收復失土,俄軍節節撤退。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9月曾放話,將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核威脅受到外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6日在一場不對外公開的會議中,表示世界面臨冷戰以來,首度的核武「末日決戰」風險當中。

俄烏戰爭持續7個多月,美國總統拜登6日表示,當今核武大戰(nuclear Armageddon)的風險,已經達到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英國衛報報導,拜登在一場民主黨的私人籌款活動上說,俄羅斯總統普丁是「一個他相當熟悉的人」,這位俄羅斯領導人「當他談到使用戰術核武器或生化武器時不是在開玩笑」。拜登說,他認為「不可能輕易地使用戰術核武,卻不以世界末日而告終。」

彭博社記者:「拜登確實強調了普丁可能在烏克蘭戰爭中,轉向化學、生物,甚至核武器。這與我們上週從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聽到的看法有所不同。當然,我們知道拜登過去曾經有一些口誤的情況,但是,他說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風險,普丁可能轉向越來越極端和絕望的措施,因為俄羅斯幾乎每天,都在損失和失敗的壓力下與烏克蘭戰爭。」

近期,烏克蘭在東部和南部地區反攻取得進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表示,10月1日以來,烏軍在俄軍舉辦假公投的地區奪回了500多平方公里的領土。但不幸的是,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居民區6日遭到俄軍砲擊,英國BBC引述當地官員指出,至少造成5人死亡。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10.6):「札波羅熱在遭遇第一次攻擊後,當人們在清除瓦礫廢墟時,俄羅斯又進行了第二次攻擊。絕對的卑鄙,絕對的邪惡。」

普丁5日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運作,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3月以來一直被俄軍侵占。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6日訪問基輔時,表達依循國際法的立場,札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的設施,戰爭應立即停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