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守護水雉 美濃湖水雉之友盼生態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8 日訊】為了維護水雉的生態保育,近年來高雄市野鳥學會志工與高雄市政府,攜手營造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珍貴稀有的保育物種,透過鏡頭到美濃一起去看看。

黑白相間,帶點金黃色羽毛,號稱凌波仙子的水雉,在菱角田或野蓮田上飛舞及孵蛋,為美濃湖畔增添不少生機。

美濃居民 宋孝喜:「(水雉保育)讓這個地方可以維持生態自然的狀態,可以維持住這樣子,然後有時候可以把水池的資源可以保持。」

美濃湖水雉之友志工 陳北鳳:「不用說刻意的就是說,我什麼時候,其實有空的時候你過來,如果是說在七月份以前,那時候幾乎就是你都拍的到,早上這邊(高雄市觀光局建設區域)是順光比較好拍,那邊的話它有一個逆光,那逆光就是民間集資的地方。」

高雄美濃水雉志工們,致力打造及維護水雉繁殖棲息地,組成高雄市首支農民生態巡護隊守護水雉,農友還將種植的野蓮田提供水雉覓食及生育,但此舉勢必影響野蓮農民的收入。

美濃區蔬菜產銷班第18班班員 李金洲:「牠生蛋、孵化,然後會飛,差不多可能要 70幾天,可是這70幾天,我如果是我沒有留下這個讓牠們孵化成長的空間的話,牠們可能就是蛋可能沒有蛋了。」

野蓮種植75天就可採收,可是水雉往往在野蓮田快採收時生蛋孵育,高雄市鳥會志工希望推動民眾認購友善水雉的野蓮,減少農友在水雉生蛋時不能採收野蓮的損失,達到水雉成功復育的目標。

高雄鳥會理事 黃淑玫:「利就讓給水雉跟野蓮農,也許大家全民一起來採購這個友善水雉的野蓮,也許大家就可以很順利的,未來可以找出一條友善水蓮,我們水雉之路。」

黃淑玫說,經由觀察野蓮田裡鳥類及其它物種生態豐富,希望大家一起來透過水雉保育與復育,讓農村生態更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