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疆報告指重大侵犯人權 土耳其:證實疑慮

聯合國報告指出,中共在新疆的行為「可能」構成國際罪行,尤其是違反人道罪,土耳其外交部表示,這份報告「證實了土耳其及國際社會表達的疑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9 日訊】聯合國(UN)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的行為「可能」構成國際罪行,尤其是違反人道罪。土耳其外交部表示,這份報告「證實了土耳其及國際社會表達的疑慮」。

對土耳其而言,維吾爾人在中國新疆維族自治區遭到壓迫是敏感議題。土耳其也被視為維吾爾人逃離中國迫害的避風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頂住北京強大壓力,8月31日發布新疆報告後,土國立場備受關注。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比爾吉奇(Tanju Bilgic)昨天發布相關聲明表示,重要的是,認知到(acknowledge)報告的調查結果及評估。

聯合國這份48頁的報告指出,從中國政府應用各項反恐和反「極端主義」策略的脈絡看來,新疆「出現重大侵犯人權情事」。

報告稱,「有可信跡象顯示,自2017年強制執行家庭計畫政策以來,生育權便遭到侵犯」。欠缺政府數據情況下,「很難針對目前政策執行狀況,與相關生育權遭侵犯的全貌做出結論」。

比爾吉奇說,「在我們與中國政府的雙邊接觸及國際平台,尤其是聯合國,都強調土耳其對維吾爾突厥人福利及和平生活、保護他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的期待及敏感性」。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天發布影片表示,拒絕接受聯合國「所謂的涉疆評估」。「我們堅決反對這樣的報告。眾所周知,所謂新疆問題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編造的謊言,目的是破壞中國穩定,阻礙中國發展」。

他警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應保持獨立,避免干涉中國內政。

除了土耳其外交部對這份延宕多時的新疆報告表態外,國會近期也觸及相關議題。「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土耳其國會議長謝托普(Mustafa Sentop)近日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舉行視訊會議時指出,土耳其人與維吾爾突厥人有民族、宗教及文化上的連結,在這個議題上的立場明確、真誠且合乎道德。

謝托普說,希望通過建立國會間的定期對話和增加互訪,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我們需要使我們與中國的雙邊貿易更加平衡,結構更具可續性。我們希望中國增加在土耳其的投資」。

他表示,「我們相信,一個公正的新世界是可能的,在這個世界中,各方奉行國際法,落實和平及正義,所有國家及人民共享繁榮。我很高興聽到我們就此達成一致立場。為了使兩國關係更長久,我們應該致力發展雙向國會關係」。

謝托普也於會中強調,維吾爾議題對土耳其相當重要。

他說,「我們不能理解利用我們生活在他國領土的相關社群,來干涉有關國家的內政。」

謝托普表示,「我們把這些人視為他們國家與我們國家間的橋樑,是發展合作及關係的機會,我們將繼續推動這樣的政策。我們希望我們的同胞能在所居住的國家中
,過著和平、安寧及繁榮的生活,在人權基礎上享有權利及自由,並作為受人敬重的國民,為他們所居住的國家貢獻」。

土耳其外交部曾於2019年痛批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強調「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類嚴重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