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獨缺席上合晚宴 美指中俄為「權宜夥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7 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訪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卻在會議結束當天匆忙連夜返國,沒有參加邀請11國領導人的上合峰會晚宴,引發網友熱評,而當天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在黨刊發文喊話保習,引發二十大政權不穩的猜測。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則說,中俄兩國,更像是種權宜的夥伴關係。

WION新聞:「在週四的晚宴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照片中消失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他們都在,烏茲別克政府消息指出,中共領導人不參與晚宴,是由於他的代表團嚴格的防疫政策。」

在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元首峰會晚宴上,11國領袖齊聚一堂並且都沒有配戴口罩,獨缺習近平。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分析,習近平缺席的原因。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他是把防疫當成了是一個藉口,就是『社恐』,就是說他害怕這樣的社交場合。」

章天亮分析,中共領導人已經長時間習慣說黨話、官話,反而失去了與一般人之間正常溝通與社交的能力。

而在普習會時,普丁(Vladimir Putin)公開承認中方對於烏克蘭問題有「疑問與關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普丁如此公開的承認令人好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這不讓人意外,中方顯然對此有這些顧慮,而令人好奇的是,普丁總統是承認這件事情的人,而且如此公開地承認。」

普萊斯指出,中共在國際場合不斷重申國家主權不可侵犯,但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國家主權,與此有所違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俄兩國不像是最好的朋友。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我想也很重要的是要知道,(中俄)兩國不想是最好的朋友。我的意思是,他們顯然有某種關係,但這並不是建立在大量的互信與信心之上的,這更像是一種便利的夥伴關係。」

柯比強調,中俄兩國的權宜關係,無法和美國與世界各地的那種聯盟和夥伴關係相提並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