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緊盯習見普丁 白宮:中俄企圖改變國際秩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0 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兩會連任後,周一(20日)到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此前一天,普丁也先後訪問了克里米亞和馬立波兩個佔領地區。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19日表示,中俄兩國正試圖改變國際秩序;美國將密切關注普習會。

就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前夕,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受訪時表示,中俄兩國反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它們想要重寫全球秩序。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2023.03.19):「毫無疑問,我們的國家安全戰略也明確指出,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反對,美國和我們許多的盟友及合作夥伴,自二戰結束以來所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針對中共日前提出所謂的終止烏俄戰爭12點和平倡議,柯比說拜登政府仍舊對中共有所懷疑;美國將會緊盯普習會的成果。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2023.03.19):「如果在這次會議中,有了某種停火的呼籲;這將是不可接受的,邁克,因為這等於是批准了俄羅斯至今為止的侵略,只會讓普丁先生有更多時間進行整頓、重新訓練、保存實力,並在他選擇的時間點,嘗試計劃新一波的攻勢。」

日本共同社報導,華府消息人士17日透露,美國已經確認有好幾波的中國彈藥,被運用在烏克蘭戰場上,並懷疑這些彈藥是由俄軍所發射,一旦確定是由北京交付,華盛頓準備對此採取行動。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部資深研究員 馬安洲(2023.03.18):「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看到,中共有意提供各種軍民兩用物資。我們已經在半導體、戰鬥機備件、頭盔、背心、一些衛星圖像,以及商用無人機中看到了這一點。」

隨著烏戰進入第2年,在烏克蘭戰場發現中國彈藥,可能進一步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拜登上週才表示,他預計很快會與習近平通話,但沒有詳細說明。柯比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軍援的可能性,美國仍保持擔憂,不相信中共已經排除這個選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