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國跨黨議員與台洽談中文師資 取代孔子學院

英國媒體近日報導指出,英國的跨黨派議員正在與台灣方面交涉,希望以台灣的師資,取代中共所設立的孔子學院。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9 日訊】英國媒體近日報導指出,英國的跨黨派議員正在與台灣方面交涉,希望以台灣的師資,取代中共所設立的孔子學院。

中共表面上以中文教學為名義,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實際上卻是將其作為滲透和大外宣的工具。隨著各國對於中共帶來的威脅認識越來越深後,也紛紛開始關閉境內的孔子學院。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旗下「觀察家報」(Observer)18日更報導指出,英國的跨黨派議員正在與台灣交涉,希望以台灣的師資來取代孔子學院。

英國國會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6月發表了一份報告,顯示英國政府花在學校中文教學上的支出,幾乎全部都是撥給大學裡的孔子學院,2015年到2024年間的撥款至少有2700萬英鎊。而根據議員們所看到的提案,這筆經費可能會轉給其他項目,例如來自台灣的計畫。

據報導,與台灣洽談相關事務的議員,包括了友台立場鮮明的保守黨籍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凱恩斯是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的召集人,同時也是「中國研究小組」的共同主席之一。

凱恩斯過去曾發表許多友台言論,並曾在6月提案修法,要求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機構公開其金流和業務內容,並授予政府要求該機構終止合作的權力;她也多次指出,台灣可作為孔子學院以外的中文教學選項。另外,凱恩斯還預計在今年跟隨外委會成員一同訪問台灣。

英國各界近年來越來越關注中共對他們造成的各種影響,開始提高警覺性,9月初才剛就任首相的特拉斯(Liz Truss)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014年時任教育部政務次官的特拉斯,還曾讚揚孔子學院對英國中文教學的幫助。

然而隨著更加地了解到中共所帶來的威脅,特拉斯之後多次發表對中共強硬的言論,甚至計劃在當選首相後,將中共的威脅等級從「體制競爭者」(systemic competitor),提升到與俄羅斯同級的「迫切威脅」(acute threat),特拉斯也逐漸成為對中鷹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就連特拉斯競逐黨魁時的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在競選時為了洗刷自己「親中」的形象,也轉稱中共是最大的威脅,並承諾自己如果當選,將會關閉英國所有的30間孔子學院,以及檢視所有的英中研究合作案。

近年來,由於英國一直在尋求執行「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架構的方法,英國的外語能力一直是該國國會的一個主要話題。8月有消息指出,英國的外交、國協及發展事務部(Foreign, Commonwealth and Development Office,FCDO)每年只有14名官員接受過能說出流利中文的培訓。英國缺乏的中文能力引發了外界對該國外交的憂慮,也讓語言教學的議題受到了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