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政府拒關孔子學院引爭議 外界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0 日訊】作為中共在海外設立的「大外宣」和意識形態滲透工具,孔子學院已被多國關閉。英國首相蘇納克週三宣布,將撤銷對境內三十家孔子學院的政府資助,但不會徹底關閉,引發批評。

蘇納克去年競選英國首相時,曾把中共定義為「最大的長期威脅」,宣稱將關閉所有孔子學院。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週五(5月19日)表示,在應對中共威脅的問題上,蘇納克面臨英國選民的檢驗。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 曾建元:「他(蘇納克)既然在大選當中對選民有過這樣一種承諾,那現在是打折了,這就會考驗他未來(是否)繼續執政。」

曾建元分析,中共的金錢利誘可能是導致蘇納克政府違背競選承諾的原因之一,但這樣做得不償失。

曾建元:「英國大學長期依賴來自中共的大量的援助。(但)因為維持學校的營運,最重要還是來自於學生跟他的學術的聲望,貪圖中共的這點錢,就會賠上英國這許許多多大學累積上百年的聲望。」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 曾建元:「孔子學院對大學的自治,還有學術自由的傷害,非常嚴重。」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週三(5月17日)在台北演講中敦促蘇納克,把中共列?「威脅」,並立即關閉英國的孔子學院。

自由媒體人寧靜認為,孔子學院的存在,考驗全人類的道德底線。

自由媒體人 寧靜:「孔子學院通常會給他們所盤踞的學校上一門聽(中共)黨的話的課,不允許學生隨便發表對中共政策的看法。蘇納克已經提出了孔子學院和中共對英國的威脅,但是今天反水,這不是某個國家的悲哀,這是全人類的悲哀。很多人都指望著這個滅(中)共,那個滅共,在人類道德敗壞到今天的這個地步時,只有天滅(中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