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策法立法難度高 涉軍事部分擬包裹國防授權法解套

美參院外委會上週通過台灣政策法,涉外人士說因將休會及期中選舉,要在有限時間完成立法相當困難。此法案的特別在於是由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圖)(Bob Menendez)提出,很少如此。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2 日訊】美國參院外委會上週通過台灣政策法,涉外人士今天表示,由於將休會及期中選舉,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立法程序相當困難,因此參院幕僚向台灣透露,外委會、軍委會正溝通擬以修正案方式,把攸關軍事安全的法案包裹於國防授權法中通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的高票,通過集結兩黨議員意見的修正版「台灣政策法案」,法案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但須在這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涉外人士今天表示,此法案的特別之處在於是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出,原因在於過去迄今很少有法案是由主席親自提出,甚至還獲得兩黨一致支持。

涉外人士指出,台灣政策法包括外交、軍事安全與經貿領域,法案內容透過納入過去約13名不同議員提出或支持的法案及決議案成為旗艦型法案,但未來這個案子會怎麼走,目前仍眾說紛紜。

他解釋,參院外委會早在法案還沒被提出前已向台灣提到,因為接下來10月休會、11月期中選舉等因素,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立法程序相當困難,但無論如何梅南德茲都盼望在他擔任主席任內,藉此法案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至於解方,涉外人士提到,由於不預期參院的院會將在年底會期結束前排入投票議程,因此參院外委會幕僚就提及,會用修正案的方式,將台灣政策法案中有關軍事安全的議題包裹在國防授權法案(NDAA)或撥款法案通過,且國防授權法在過去60年來都是在年底前通過。

針對以修正案的方式通過,是否單純為時間排程上的技術問題,或是受到中國壓力導致。知情人士解釋,台灣政策法案的內容包括軍事、外交與經濟,若要全力推動,必須得經參院外委會、軍委會、財委會審查後再送到院會討論,且在眾院同樣要經過3個委員會審查,「具有非常高的難度」。

他也提到,法案的通過原本具鼓舞人心作用,但過去幾天看到很多媒體及專家撰文,將風向帶到台灣政策法案將加劇台海緊張、台灣成美中籌碼,甚至將台灣置於險境等。就外交部的立場來看,大家都很清楚造成台灣威脅的是中國,不管是美國的行政部門或國會議員,過去以來一直想方法幫助台灣,因此對部分人士的說法不以為然。

針對美國行政部門在參院外委會審議法案前,公開表達對部分條文內容的擔憂,被視為「反遊說」之舉。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的立場都是支持台灣的,因為在法案提出後,行政部門積極與國會溝通,並討論怎麼做才能有效幫助台灣。

台灣政策法案中的軍事部分,包括「在軍備移轉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提供4年45億美元無償軍援,加碼第5年20億美元建立美台軍事合作機制」;另外,國防授權法案是美國國會每年必定會通過的法案,法案規範美國防年度預算、政策及與各國的國防外交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