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南部傳捷報 9國聲明挺烏入北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3 日訊】烏克蘭軍方收復烏東重要據點利曼城鎮,被視為俄國吞併烏克蘭4州領土後,烏軍擊退俄軍、取得的首場重要軍事勝利。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南部赫爾松州也傳捷報。另外,歐洲9個北約會員國的總統共同聲明宣布,他們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的行為,並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

一支一支俄羅斯國旗被烏克蘭軍隊拆下,基輔當局2日宣布,位於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重要據點利曼鎮(Lyman)已經完全收復,這是幾週以來烏軍最重大的成果之一。今年5月俄羅斯軍隊占領利曼鎮,作為後勤和運輸樞紐,目前,烏軍正在拆除鎮上屬於俄羅斯的標誌。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10.2):「我要感謝國土防衛隊第127旅的士兵,他們保衛了哈爾科夫市,收復了哈爾科夫地區的領土。我要感謝第110旅的士兵,他們在札波羅熱勇敢地擊退入侵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軍不只在東部傳捷報,南部赫爾松州(Kherson)也取得戰果,收復了2個村落。同時,中東歐9個北約會員國總統宣布,他們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的行徑,並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10.2):「我們今天收到來自北約9個國家領導人的有力聲明,包括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他們譴責了俄羅斯不斷升級的行動,最重要的是,他們支持我們成為北約正式成員的願望。」

烏克蘭東部、南部戰況較其它地區激烈,俄羅斯9月30日宣布併吞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爾松(Kherson)4州後,10月1日就承認從頓內茨克重要據點利曼撤退,被視為重大挫敗。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22.10.2):「我們看到他們已經能夠拿下一個新的城鎮利曼,這代表烏克蘭正取得進展,有能力擊退俄軍。我們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和經濟財政支持。」

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戰事告捷,但強調需要更多、更強大武器裝備。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盟邦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基輔政府。不過,對於加速程序讓烏克蘭成為北約會員國,史托騰柏格指出,任何決定,必須全體30個盟國達成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