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新竹州圖書館修復啟用 古蹟活化成功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5 日訊】日治時期台灣曾興建過三座獨棟公共圖書館,其中的新竹州圖書館,是至今保留最完整原貌的建築,歷經標售、閒置的命運,現在由政府與企業共同協力重新活化,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參訪後也說這是一件古蹟修復典範,典雅美麗、充滿歷史感的圖書館,如鑽石般散發光芒。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新竹市雖小,但是鑽石也很小,只是看你怎麼樣凝聚的好,怎麼樣堅定的好,怎麼樣子讓她角度對,她出來的光芒不但燦爛而且永遠。」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參訪新竹州圖書館後,讚譽古蹟成功轉型為一座美麗、充滿歷史感、文化感與質感的圖書館。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 在這個土地上,這個建築物,她從這一個過往到今天,走過歷史走過戰火,走過變遷,這一個不只是歷史,連營造物都可以有更新的前景,更大的步伐,更好的願景,這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地方。」

新竹州圖書館於1923年日本裕仁太子來台時竣工,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治後出售給新光人壽公司,2015年經時任市長林智堅向新光提議古蹟活化、修復再利用,經中央經費挹助,最後促成公、私協力活化古蹟的首宗案例,也有望成為企業永續經營,善盡社會責任的成功典範。

企業基金會副執行長 湯傑郎:「我們看到這個地方復舊如舊,有很高的發展,我們很高興,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吳東進董事長他也說,希望以後這個地方變成企業的社會責任,能夠對整個地方有更多的投入。」

蘇貞昌在視察古蹟建築修復後面貌,重現近代復興式樣的建築風格,泥塑洗石裝飾圖樣及庭園內奇石等,策展團隊將圖書館化身當代藝術館,將閱讀與知識透過「管」傳遞給大眾,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的通力合作,為新竹市民提供一處可以飽覽古蹟,又兼具閱讀與藝術人文的展演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