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後冷戰結束 學者:新新冷戰.滅共決心看指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4 日訊】美國白宮發布國安戰略,國安顧問蘇利文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強調對中共的競爭,不會採取美蘇冷戰模式。學者(14日)解讀,實際進入全景式的「新新冷戰」、自由對抗共產的意識形態決戰。美方不說新冷戰,從中共角度會認為美方在欺敵,美方角度則有三種可能的解讀。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後冷戰時代已經結束。主要大國之間正進行競爭,以塑造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好的一面就是後冷戰時代結束,那什麼都結束了 沒事了;壞的一面就是後冷戰時代結束,是不是新冷戰時代的開始?這點我們還不知道。」

美國白宮(12日)發布國安戰略報告,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Post-Cold War era is over),未來十年與中共的競爭、抵抗中共擴張,將決定未來。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美方)戰略報告是把俄羅斯定位為,一個所謂的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可是卻把中共定位為,國際秩序的顛覆者。」

蘇利文重申,美方不打新冷戰,不會採取美蘇時期冷戰模式、不強迫各國選邊站。學者明居正(14日)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實際在打冷戰,美方不說新冷戰,從中共角度可能認為,美方在欺敵、麻痺中共;也可能美國認清並對抗中共威脅,但還沒有像對待納粹、日本軍閥一樣,下定戰略決心;也可能美方已經下定決心,但是欺敵而不說。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認為美國欺敵,你就在搞冷戰,但你故意不叫冷戰想麻痺我。第二點就是,我覺得美國沒有下定決心,你(美國)沒有說,我要跟共產主義對抗到底、我要消滅共產主義,所以你問我下定決心沒有?我說這是一個關鍵指標。」「(美方)新發布國安戰略它講清楚了,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但是沒有明確點出反共產主義,這點有點遺憾;當然從做法上來看,我們覺得說它做法是有力量的,然後面向很完整,但是可以再往前進。」

學者宋國誠認為,從美方報告中可以體會,這實際是全新的國際戰略格局,可稱做「新新冷戰」,美國與中共關係走上不歸路,美方路徑包括,極限施壓、無縫圍堵、高端競爭、軍備優勢、優化聯盟、擠壓內爆。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另外可能通過內政和外交的,雙重的外部擠壓,來造成中共政權一個內爆的,這樣一個毀滅的局面。」「你如果不喜歡用新冷戰,我們就用新新冷戰。一個就是冷戰與熱戰,可能它的威脅是交錯發生;另外就是競爭與對抗,可能是相互的並行;另外還有就是常規性的戰爭、核戰的危機,它是交相的重疊;那麼最後就是實體戰爭和虛擬戰爭,它可能是混合運用的一個局面。所謂的全景式的新冷戰,它可能海底到外太空、從稀土到晶片、從有形到無形,一種全方位的對抗的局面。」

明居正提醒,中共早已下定戰略決心消滅美國,從頭就在打冷戰,到所謂「改革開放」、同時所謂「韜光養晦」,接著就是臥薪嘗膽後,奮起拔劍;世界正處在自由與共產專制的對抗。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中共)認為已經韜光養晦成功了,我現在可以拔劍下山了。共產主義的最高綱領,從頭到尾講的就是消滅資本主義、消滅普世價值、推行一黨專政來奴役全人類。然後你說我們在鼓吹冷戰嗎?我們在鼓吹戰爭嗎?不,我們只是清醒的看見了,我們只是吹哨人。」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未來這個世界是一個意識型態的戰爭,是一個長期對抗的結果,特別中共始終是冷戰的一個開打者、繼續打、而且將來還會再打。」「美國已經把未來的10年定位為,美國和中共之間一決死戰的最後的一個時刻。」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不但每一個國家如何擺放自己,就是看見國際新聞的人,你如何自我定位?它是一個很嚴厲的拷問,這個問題在每個人良心上,都必須留下一個問號,你必須做一個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拜登國安戰略:壓制俄、中共競爭是最大挑戰
白宮稱後冷戰時代結束 學者:美共對抗近敵對
白宮:美中PRC競爭非對中國人 不走美蘇冷戰模式
2023-09-15 布林肯宣告後冷戰結束 學者:決心新冷戰宣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