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大習涉台談話老調 學者:威脅阻各國挺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7 日訊】中國共產黨二十大16日起舉行,習近平口頭報告,涉及台灣部分對台問題方面則是「舊調重彈」,不過他把阻止外國支持台灣,放到很重要位置。國策研究院17日在台北舉行二十大座談會,來看到學者接受新唐人訪問的分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絕不承諾放棄武力』,(中共)幾十年都這樣講,沒有改過,那麼他們當然過去講的再清楚點,它說我們說不放棄使用武力,不是針對台灣同胞,是針對『外力介入』,但是這個話現在略有點鬆動,我們看到後面再怎麼說。」

「當他這第三任稍微穩一點的時候呢,他(習)會快步前進,也就是他對兩岸問題有更強的急迫感。當然這點我相信,美方跟歐洲都已注意到了,所以一再警告它。」

政治評論員 汪浩:「(習對台)重談老調,基本上是國台辦的白皮書說法。(習)在自己的講話中,省略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和九二共識,這些習慣用的措詞,因為他認為這根本不是重點。把這『反對外國勢力干涉台灣問題』,放到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那這個以前相對來說,沒有那麼明顯,那我想這次可能是針對,(美國會議長)裴洛西來台灣訪問,美國要通過一系列的支持台灣的法案,然後G7七大國家都發表聯合聲明,挺台的這些作為,(中共)做出的一個反制;但是具體它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反制這些國家挺台的行為?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中共的對臺政策,並不是隨著台灣的選舉、或者美國的選舉的時間軸,來做調整的。那以前毛澤東是奉行打台灣的政策,那這鄧小平是奉行買台灣騙台灣的政策,習近平是又騙又打的政策,又騙又打的政策現在逐步,向打台灣的方向傾斜。他們還是希望能在台灣內部,策動這種親中(共)勢力或第五縱隊,來呼應他們的這種『統一』的政策和言行。」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王宏仁:「(中共)這次比較大的這訊息的對象,還是以西方國家為主,還有一些『境外勢力』,包括日本等跟西方國家合作的這些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陳輝模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