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通話新英相 討論支持烏克蘭與因應中共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右)25日與甫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左)通話,兩人重申美英的特殊關係,並討論支持烏克蘭及追究俄羅斯侵略行為責任、因應中共挑戰的重要性。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6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甫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通話,兩人重申美英的特殊關係,並討論支持烏克蘭及追究俄羅斯侵略行為責任、因應中國挑戰的重要性。

現年42歲的蘇納克(Rishi Sunak)昨天成為執政的保守黨新任黨魁,並於今天成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s Ⅲ)登基後任命的第一位首相。印度裔的蘇納克不僅是英國史上第一個非白人首相,也是超過200年來最年輕的一位。

拜登(Joe Biden)今天透過電話向他表達祝賀。根據白宮公布的通話紀要,拜登與蘇納克重申兩國間的特殊關係,強調期望在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的議題上進一步加強合作。

兩人也同意共同努力支持烏克蘭及追究俄羅斯侵略行為責任、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並確保永續且可負擔能源資源的重要性。

拜登與蘇納克並討論確保「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成果的共同承諾,以及確保與歐盟就「北愛爾蘭協議」(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達成談判協議的必要性。

「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於1998年英國與愛爾蘭政府相互簽署,以推動北愛和平進程;「北愛爾蘭協議」則是英國在脫歐期間與歐盟簽訂的協議,以規範英國其他地區與北愛之間,以及北愛與仍是歐盟會員國的愛爾蘭之間的經濟活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