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擠跌倒連鎖效應」釀慘劇 專家曝保命關鍵護胸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1 日訊】梨泰院踩踏意外造成上百人死傷,現場除了巷弄狹窄,還有很多斜坡階梯,韓籍網紅宋讚養就在臉書提到,疑似因為下坡路的關係,大家集體跌倒,後面的人又不知情往前推,於是釀成悲劇,醫師強調,一旦人潮湧入、發生推擠,除了跌倒引發的連鎖效應,也有可能因為壓迫性窒息喪命,而保命關鍵,一定要保護胸腔,讓肺部有呼吸空間。

梨泰院踩踏意外造成上百人死傷,事發現場巷弄狹小,醫師強調,一旦人潮湧入、發生推擠,除了跌倒引發的連鎖效應,也有可能因為壓迫性窒息喪命。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教授 李建璋:「胸口被壓迫到緊緊的,我們人正常呼吸的時候,胸廓是要張開收起來的,所以它被壓到,沒有辦法張開收起來的時候,就會產生大規模的窒息。缺氧了可能是導致很多人死亡的原因,因為他往往先窒息倒了以後,在經過踐踏以後,就會產生第二度的受傷。」

韓籍網紅宋讚養也在臉書,貼出現場街景照片提到,在韓國當地有很多斜坡,疑似因為下坡路的關係,大家集體跌倒,後面的人又不知情往前推,於是釀成悲劇。

專家指出,每平方公尺如果超過6人,就會連帶提高踩踏風險,但要如何自保?

台北市消防局士林中隊小隊長 穆豪傑:「發生的時候我們注意,就是要保護我們的頭部、頸椎跟胸腔的部分。還是要保存你人的重心,最重要還是要避免摔倒,盡量以站弓箭步,盡量往旁邊(人少處)做移動。」

專家提醒保命關鍵,一定要把手臂放在胸前、保護胸腔,讓肺部有呼吸空間,另外也要遠離牆壁和柱子等障礙物,盡可能往高處或空曠地方移動,避免擠壓跌倒、釀成二次傷害。而其實台灣每年也都有大型活動舉辦,尤其信義區的台北101跨年,過往都有相關訓練、提早防範。

信義分局三張犁派出所所長 陳韋勲:「只要我們勤務同仁,有發現民眾有推擠的狀況,一定會立即來制止,並且以擴音器,要求他們應該要緩步前行,往四周來做疏散。」

回顧類似事件,包括印尼爪哇運動場,以及以色列宗教節慶,就連上海外灘2014年的跨年活動,都曾發生踩踏意外,釀成嚴重傷亡,如果碰上人潮擁擠,時時刻刻都得保持高度警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