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為收容人看牙 矯正署特約醫師藍英哲獲表揚

在12日醫師節前夕,法務部9日頒發「特殊貢獻獎」表揚4名法醫師以及矯正署特約醫師。 由左至右分別為曾伯元醫師、 藍英哲醫師、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蕭開平醫師、尹莘玲醫師及羅澤華醫師。(圖/翻攝自法務部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在12日醫師節前夕,法務部今天頒發「特殊貢獻獎」表揚4名法醫師以及矯正署特約醫師。住在屏東的特約醫師藍英哲每周花6小時往返台東為收容人診療看牙,期許行善到最後一刻。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趁12日醫師節前夕,由部長蔡清祥頒發「特殊貢獻獎」表揚4名法醫師以及1名矯正署特約醫師。

獲獎的分別為陽明大學等多所醫學院兼任教授蕭開平、高雄醫學大學法醫部醫師尹莘玲、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助理副院長羅澤華、法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曾伯元以及特約醫師藍英哲。

藍英哲在茶敘時表示,原本是牙醫師,因緣際會接觸宗教後,改藉由醫療專業發揮善心,開啟偏遠、離島地區的巡迴義診之旅;7年前,他偶然進入監所問診,驚覺內部的醫療資源困窘,一個念頭,他成為了監所特約醫師,揭開了長期的奔波行醫。

住在屏東的藍英哲,不止在屏東監獄看診,還前往台東替泰源技訓所、東成技訓所、岩灣技訓所、台東監獄等監獄為收容人診療看牙,定期每周有一天得花4小時搭火車、2小時轉搭汽車,舟車勞頓來回往返屏東與台東兩地;5間監所的牙醫門診,僅賴藍英哲一人負責,矯正署對他感到敬佩,並封他是台版監所「史懷哲」。

藍英哲表示,希望透過看牙行醫,幫助監所內曾犯過錯的收容人們重新反思,未來賦歸社會後能跟牙齒一樣「不要再染黑」,走回人生正軌,但他憂心自己年紀大了,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與人力不足,相關行政法規又過於僵硬,未來若他無法赴監所診療後,該由誰接手,期盼相關機關重視此事,在找到有人接手前,他會繼續看牙行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