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中央補助800億 桃園鐵路高架轉地下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9日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總經費1048億元,由中央負擔約800億元。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總經費1048億元,由中央負擔約800億元,若無中央補助就無法把鐵路高架化轉成地下化,有助於提高都市願景、引進產業。

蘇貞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立委呂玉玲及湯蕙禎,上午前往平鎮區出席「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計畫」CJ18標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

蘇貞昌致詞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當時行政院僅願負擔約新台幣199億元;蔡總統上任後,他在109年9月核定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總經費1048億元由中央負擔約800億元,若無中央補助就無法把鐵路高架化轉成地下化。

蘇貞昌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車站的施作,不僅是桃園的重要交通建設,改變一座城市,又讓市民生活更方便,有助於提高都市願景、引進產業,加上日前宣布的「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都將讓桃園未來獲得更好的發展。

鄭文燦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在蘇貞昌時期,由立委鄭運鵬以黨團幹事長身分,協調桃園鐵路地下化,總經費1048億元分攤比照高雄方案,由中央負擔75%,地方政府則負擔25%,約257億元,大幅減少地方政府財政負擔。

鄭文燦說,國民黨執政時期不贊成地方政府提出鐵路地下化,因此拿了一個財務石頭要給桃園擔,當時張善政可能沒有想過要選桃園市長,所以要求桃園負擔800多億元,但在蔡總統、蘇貞昌及鄭運鵬的協調下終於逆轉,過程誰有用心、誰沒用心,誰挺桃園、誰不挺桃園是非常清楚。

鄭文燦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路線全長17.95公里,除原有的桃園站、內壢站、中壢站,另增設鳳鳴站、中路站、桃園醫院站、中原站及平鎮站,平鎮的地上臨時站已先行動工,在115年5月就可使用,119年再完成平鎮地下站。

鄭運鵬說,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張善政也是內閣成員,國民黨要桃園市負擔800億元,可見得張善政過去都不會體貼弱勢地區的需要及財務上的發展,過去大概沒有想過今天會來桃園選舉,相信如果回想起來張善政現在會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幫桃園多著想一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