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週四會習近平 預計談台海和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5 日訊】再來關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週一(14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後,今天又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以及南韓總統尹錫悅等人會面。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也將與習近平見面,預計會提及釣魚台和台海等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將在泰國曼谷的APEC峰會期間,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將是岸田與習近平首次面對面舉行領袖會談,也是日中領袖近3年以來首次召開會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2022.11.14):「岸田首相預計在17日的APEC領袖峰會之際,與習近平國家主席舉行日中領袖會談。」

在13日的記者會上,岸田表示,日中之間有許多可能性,但也存在著很多問題,日本將會堅持自己的主張,並在必要的問題上展開合作,建立一個有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11.13):「日中之間有著各種各樣的可能性,同時也有許多問題和未決事項。我們將主張應該主張的,並要求(中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岸田文雄訪問東南亞8天,出席一連串的國際會議,期間發表許多對中強硬的言論。在13日的東亞高峰會上(EAS),岸田除了談到中共軍演以及台海和平的議題,並表達對香港和新疆人權的關切。另外,在美日韓三邊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也重申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接著在G20的領袖峰會期間,岸田14日分別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會面,並談到東海和南海的議題。岸田和范德賴恩還在會後聲明中強調,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由於岸田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多次提到中共的問題,外界預測岸田在這次會談中,會如同先前記者會上說的,在堅持日方主張的同時,尋求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此外,日本政府預計將在年底修訂「國防三文件」,日本的對中戰略似乎不會有太多的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