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似緩和美中緊張 美議員不改抗中共基調

拜習會後美中同意重啟氣候合作,緊張關係似有緩和跡象。但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圖)15日表示,只要中共行徑不變,包括在台海侵略行動,美國會持續以戰略競爭原則與中方往來。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6 日訊】拜習會後美中同意重啟氣候合作,緊張關係似有緩和跡象。但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今天表示,只要中國行徑不變,包括在台海侵略行動,美國會持續以戰略競爭原則與中方往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白宮事後指出,兩位領袖同意雙方在氣候變遷、全球宏觀經濟穩定、衛生安全、全球糧食安全等議題上,保持溝通並深化建設性努力。

為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問台灣,中方宣布取消或暫停中美8項有關軍事、氣候等領域的合作及會議。

民主黨籍、8月隨裴洛西訪台的米克斯(Gregory Meeks)今天雖透過聲明歡迎拜習會的舉行及美中重啟氣候對談,但他強調,只要中國行徑不變,持續忽視國際規則與規範,美國與中方的往來會持續基於戰略競爭原則。

他說,這包括中國在台海的侵略行徑、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動,以及對香港及西藏的壓迫,也包括其對俄羅斯、北韓破壞穩定行徑的支持。

米克斯希望美中高層互動能持續,強調國會未來會與拜登政府合作,確保美國維持強健「護欄」以穩定美中關係,同時也會持續就違反規範一事向中共究責。

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訪問時也談到「拜習會」。他批評拜登展現軟弱,會上既沒提到台灣嚇阻議題,也沒談到中國走私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至美國問題。

麥考爾直指,拜習會看來雖愜意,但他不認為會議有達成任何事情。

根據白宮發布的會議摘要,拜登在台灣議題上闡述美方「一中政策」不變,表明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反對中國對台灣日益挑釁行為,強調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4日也發布聲明,批評拜登在拜習會上的表現。

盧比歐指出,拜登應在會上就中國猖獗人權侵犯、竊取美國智財權及拒絕調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源等問題,向中共進行究責,「但拜登卻展現出為了尋求與美國最大敵人進行氣候談話,甘願犧牲一切的態度,包括美國國安和盟友的安全」。

盧比歐也不滿拜登一席美中之間「不需要有新冷戰」的談話,他表示,這證明拜登政府對中共的理解錯誤到危險程度,中共可是公開與美國及其盟友尋求衝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