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新埤海豐寮木瓜 翻轉偏鄉農業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7 日訊】屏東新埤海豐寮地區,是屏東縣重要的木瓜生產地區,全屏東約750公頃的種植面積,這裡就佔了230公頃左右,因為種出的木瓜品質及口碑好,價格也看俏,穩定的經濟收入,也讓許多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幫忙,造就許多就業機會。

一區區的木瓜園,普遍都是用網室栽種,一畦畦的田地,每隔2.5公尺就種一棵的木瓜樹,讓整個田區看起來很整齊又好管理,按照產銷履歷的堅持,也種出好品質的木瓜。

屏東新埤海豐寮木瓜農 潘日文:「這地帶比較熱帶,還有最特殊的就是砂石, 木瓜它是會很怕水,所以說你要種在稍微有砂石,又稍微有壤土的地方,這最適合木瓜。」

屏東南州農會新埤辦事處主任 吳進裕:「(海豐寮)木瓜在拍賣市場,它的價格都不錯,因為他有參加產銷履歷,他這個面對食安的問題,他也是很用心 。」

新埤鄉以木瓜著稱,年產量約13800公噸,位於大武山下,日夜溫差大,栽種台農二號所生產出來的木瓜肉紅,香氣足味道佳,也改變了農村經濟。

屏東新埤海豐寮木瓜農 潘日文:「你看現在很多鄉鎮都是剩下老人,鄉下地方都是剩老人,但是呢很特殊的,我們種木瓜,我們這個萬隆村的地方,大部分年輕人都留下來。」

但近來氣候的影響,在栽種技術上也非常考驗農友。

屏東新埤海豐寮木瓜農 潘日文:「如果連續下好幾天雨它有細菌,如果有病菌木瓜容易產生水傷,它如果水傷之後還會有炭疽病,(木瓜)生的太多,枝幹就整個被折斷了,折斷的時候它就像這樣重新發芽。」

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 黃俐甄:「大家都知道農民很認真的生產出很多優質的農特產品,讓消費者在食用上,更加的安心,更加的有保障。」

橙紅的木瓜肉,鮮食或是打果汁做木瓜牛奶,都非常受歡迎,南州地區農會表示,木瓜可說是養生營養食品,希望消費者能多多食用,也能鼓勵在地農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