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爆激烈抗爭!防暴警射催淚彈鎮壓、濫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30 日訊】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反抗潮,在傳出廣州全市11區將面臨被全域封控的消息後,廣州疫情重災區海珠區,昨天(11月29日)深夜又一次爆發抗爭,遭封控長達一個月的居民要求解封。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並動用催淚彈驅散民眾,抓捕多人。隔天清晨,廣州大量民眾露宿車站準備出逃,相關影片在網上流傳。不過今天(30日下午),廣州突然宣布「解除所有疫情臨時管控區」,且降為低風險區管理區。許多民眾紛紛走出家門,也有廣州民眾趁此時在街上大喊,我們要堂食,要返工。

網傳視頻顯示,29日晚上11點左右,廣州海珠區後滘村居民要求解封,當局出動大批身穿白色防護服、手持盾牌的警察,抓捕多人。另一視頻顯示,很多圍欄被推倒,地上一片狼藉,多名居民向警察投擲玻璃瓶,警方丟催淚彈驅散人群。

30日,記者撥打當地南洲派出所電話,值班警察說,人是特警隊抓的,具體情況不知道。

後滘村居民透露,已經封控長達一個月,居民沒有收入,又缺乏物資,積怨已久,因此要求解封。

廣州海珠區後滘村居民 張女士:「32天了,不解封。停工停業了,物資沒到位啊,天天吃高價菜啊,又要交房租啊,又有房貸啊,各種壓力壓迫下才會鬧的嘛,丟了啤酒瓶這些嘛,砸傷了大白,大白丟催淚彈。」

附近市民梁先生表示,海珠區有很多製衣廠,聚集了很多外來打工者,現在餐廳都關門了,買不到吃的,從封控那天開始,好幾個城中村都發生過衝卡事件。

廣州市民 梁先生:「很多都是外地人來的,他們早出晚歸,家中沒有存糧的。你一封控他們隔夜無餘糧,你叫他怎麼活?廠也沒辦法營業,真的沒辦法生存下去了,視頻流出來肯定是冰山一角啦,通訊基本就被鎖住了。」

廣州市民黃先生表示,封控區還有就醫困難、拿不到藥的問題,官方隱瞞疫情,沒有事先儲備藥物的病人,生命受到威脅。

廣州市民 黃先生:「整個月拿不到藥,幸虧我以前儲備了很多藥,因為我們經常翻牆知道那個情況。菜價升一倍左右,那些農民工、 年輕人都比較困難,他離開了家鄉,到城市裡面來打工,消耗比較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熊斌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