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令人無所適從!美台網紅嘆YT助中共審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5 日訊】中國人民抗議中共封控,近期罕見爆發「白紙運動」。珍貴的影像畫面透過網路傳到全世界,獲得多方聲援與關注。不過,台灣與美國的影片創作者都發現,YouTube平台透過審查機制,對中國特定的詞彙與議題進行「黃標」,不僅剝奪廣告營利功能,也限制流量觸及率。

台灣YouTuber 攝徒日記八炯:「這個公司是在北京是不是?很荒謬欸!」

經常以中國時事為影片題材的台灣YouTuber八炯,3日發布實測影片,披露YouTube審查機制將「各省、各地、白紙運動、習帝」等列入「黃標」字眼,一旦標題出現這些詞彙,創作者的影片就會被剝奪廣告營利功能,並被限制流量觸及率。

台灣YouTuber 攝徒日記八炯:「廣告合適度就是黃標的意思。各省展開白紙運動,啊!不行!YouTube是美國的公司欸,你不能出現中國的敏感詞!我們這些創作者都被逼走以後,YouTube都是我愛黨愛國,你真的想要把自己一個民主自由的平台搞成這樣嗎?我真的覺得很......」

為何中國境外的社群平台,卻替中共政權審查敏感詞?八炯影片推測,是受到廣告商的影響。

台灣YouTuber 攝徒日記八炯:「我覺得還是廣告商去綁架。(如果新的平台出來,那創作者可能真的會......)對啊!他們有先審查過你的廣告商,就是你不要給我支持中國共產黨,或是任何極權國家。」

同時間,擁有超過180萬訂閱用戶的頻道「中國解密」(China Uncensored)也發布最新影片,指出許多創作者都遇到相同情況,黃標沒有合理的標準。

美國YouTuber、中國解密主持人 柴普爾:「要不踩到YouTube的敏感地雷,感覺就像蒙著眼睛玩飛鏢,或飛鏢盤被綁在一隻被獵豹追趕的羚羊背上。YouTube基本上告訴我們,不要報導中國的抗議活動或中共專制暴行,否則就會限制有多少人可以看到我們的影片。」

「中國解密」主持人柴普爾(Chris Chappell)感慨,YouTube的母公司Google,曾在2010喊出「不作惡」Don't be evil的口號,並撤出中國,如今的行為卻在幫助掩蓋中國共產黨的暴行,阻止更多人了解中國與中共。他認為,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人會對這樣的企業失去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