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明世界首個「胰臟癌早期檢測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8 日訊】早期癌症的檢測一直是醫學上的難題,直到近期,日本一家生技公司宣布,開發出世界首個「胰臟癌早期檢測盒」,靠著一種具有強大嗅覺的特殊線蟲,看它是否會「走向」受測者的尿液,就能知道結果。

日本生技公司(HIROTSU BIO SCIENCE)首席研究員正小心翼翼的從冰箱中拿出培養皿展示。

生技公司首席研究員 ERIC DI LUCCIO:「在這個小盤子裡有大約兩百隻線蟲。」

透過顯微鏡,一隻隻透明的線蟲正在培養皿中蠕動著,這是名為秀麗隱桿線蟲(C.elegans)的生物,根據報導,這種線蟲最初由韓國明知大學科學家發現,擁有超凡的嗅覺,其嗅覺感受器高達狗狗的1.5倍、人類的3倍,而且它會被癌細胞獨特的味道吸引,並朝癌細胞蠕動前進。

藉此特性,日本生技公司開發了一款「線蟲晶片(N-NOSE)」,只要透過受試者的尿液,就能檢測到早期胰臟癌。

生技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 TAKAKAKI HIROTSU:「胰腺癌幾乎無法在早期發現,而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沒有能檢測非常早期胰腺癌的測試。但截至去年,我們已經證實 N-Nose (線蟲)對早期胰腺癌有反應。」

線蟲晶片(N-NOSE)於 2020 年 1 月首次進行消費者測試,大約有25萬人參加,其中約5%~6%的受試者被檢測出具有高度患癌風險。

目前,該公司將線蟲培育出,能針對胰腺癌氣味有特異性反應的「特殊線蟲」,並進一步將其商品化製成檢測晶片(N-NOSER plus Pancreas)。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