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增進行動力 肌肉萎縮患者見曙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6 日訊】肌肉萎縮症是種遺傳性的罕見疾病,患者會因為肌肉萎縮與肌肉無力,逐漸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如何獨立自主是許多患者的共同希望。英國利物浦大學與民間機構共同開發一款穿戴裝置的原型,讓患者能保持使用手臂,給試用者帶來了希望。

艾力克斯 哈勒姆(Alex Hallam)在4歲生日前被診斷出患有DMD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他現年16 歲,在學校攻讀大學預科教育(A-levels),和家人住在英國萊斯特郡(Leicestershire)。

DMD是許多肌肉萎縮症的其中一種,通常只發生在男性身上。 它導致身體的肌肉組織隨著年紀逐漸脆弱,甚至影響心、肺的肌肉功能。每3,500個英國新生男孩中就有一個患有這種疾病,目前英國約有2,500名患者。

艾力克斯的母親 Emma :「它通常先影響腿部,因此行走變得越來越困難。 他從來沒有真正跑起來過。 連跳躍之類的活動也變得非常困難。 大約 7-10 歲時,它會影響到軀幹和手臂,直到影響全身。」

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為了幫助患者重拾使用手臂的能力 ,英國的裘馨氏協會(Duchenne UK)和利物浦大學,共同開發一種穿戴裝置SMART Suit,協助肌肉萎縮症患者繼續使用手臂執行日常任務。

艾力克斯興奮地試用了這套新的「裝備」原型,左手簡單按壓控制器就可以舉放右手。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患者 艾力克斯:「這是種有點奇怪的感覺,有點新鮮。 我不太確定對它有什麼想法。 看到技術和一切正在進步,真是太酷了。」

艾力克斯是第一批試用原型穿戴裝置的人之一。 他認為這將能夠幫助他完成刷牙、梳頭和泡茶等日常生活任務。目前SMART Suit仍處於開發的原型階段,但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上市銷售。

可穿戴技術顧問公司工程師 傑克 康諾利(Jack Connolly):「我們目前的工作是了解人們(患者)的需求;了解他們每天做什麼,了解他們日常中使用不同類型的椅子和輪椅,然後真正把它轉化為一種產品,既能在功能上為他們服務,又能融入他們的生活和環境。」

傑克透過與試用者交流,聽取試用的回饋,進一步了解如何改進,使它變得更實用。SMART Suit專案的最終目標是在不久的將來,幫助DMD患者在病情惡化時,可以獨立並有尊嚴地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