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海外警察局 加國警方調查溫哥華溫州同鄉總會

溫哥華溫州同鄉總會會所雖緊鄰著列治文市熱鬧商圈的道路旁,但正門卻隱身在社區的安靜巷弄中。(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上週公布最新報告,中國在溫哥華設有「海外警察局」,並由溫州當局運營。加拿大皇家騎警周末立刻赴溫州同鄉總會所和附近社區進行調查。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道,皇家騎警綜合國家安全執法隊,周六在卑詩省列治文市(City of Richmond)的溫州同鄉總會會所及周邊社區調查問話。至少有6名警官參與這次調查。

警方拒絕就此調查發表評論,但有一位住在此社區的居民表示,警方詢問他是否看到有人穿著中國警察制服出現,或是否曾目睹可疑的活動。

記者4日親訪溫州同鄉總會,大門深鎖無人應門。一名住在附近的華裔居民對中央社表示:「可能是我回來得比較晚,所以不清楚警方有沒有找上門。」

這位居民只願透露自己姓吳,10幾年前從中國移民到加拿大。但他對警方調查溫州同鄉總會感到驚訝,他說:「同鄉會的人挺好的啊,常常舉辦一些社區活動,不可能涉及什麼犯罪行為吧!」

溫州同鄉總會於2001年註冊,會所位於加拿大華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城市─列治文市,會所雖緊鄰著熱鬧商圈的道路旁,但正門卻隱身在社區的安靜巷弄中,如果不是熟門熟路的人,需要費一點心思才找得到。

環球新聞報導,溫州同鄉總會內一名負責人華微素(Hua Wei Su,音譯)透過電話證實警方的確到過他們會所,令他感到驚訝。他說:「警方是來過,並問了一些問題。」

中國政府干預和影響加拿大的事件層出不窮,一名了解這項調查的消息人士說,皇家騎警正積極調查中。有加拿大民眾曾向警方反映遭到中國公安人員的威脅恐嚇。

「保護衛士」組織(Safeguard Defenders)陸續公布 2份報告,披露中國在全球各地設立了至少102個「海外警察局」,其中有3個位於大多倫多地區,由福州當局運營,1個在溫哥華則由溫州當局運營,還有一個地點不明,僅知由南通當局管轄。

中國政府強調這些服務據點內的義工人員,是協助僑民辦理更換證件時需要的視力和聽力檢查。

溫州同鄉總會和中國官方關係緊密。溫州同鄉總會的前會長、現任名譽會長滕達曾擔任中共政協委員;另一名前會長、現任名譽會長潘妙飛曾應中共國務院僑辦邀請訪華。

加拿大環球郵報曾報導,2016年溫州人潘妙飛在他位於西溫哥華的豪宅舉行私人聚會,接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當時為與杜魯道見面,許多華人富商願意支付1500加幣(約新台幣3萬3713元) 購買餐會門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