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是否加嚴管制抖音 政院明會議討論3關鍵

短影音平台TikTok近來成為資安輿論焦點,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數位發展部針對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禁止下載、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抖音管制禁令是否進一步擴及民間,政院官員今天說,明天將跨部會討論如何再強化公部門的管制現況、了解印度立法管制抖音的作為是否適合台灣,並要求教育部就媒體識讀面向提出柔性手段一併討論。

中國網路科技巨擘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產品抖音,其國際海外版為TikTok,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

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部門限制使用中國製軟硬體,因此在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皆禁止下載或使用TikTok、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

近日抖音再度成為資安輿論焦點,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跨部會專案小組,預計明天召開第2次會議,若有相關意見,將送月底的資安會報一併討論。

政院官員說,其實政院早在2020年就限制公部門使用中國製軟硬體,並發函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司法院建議一體適用,這做法與美國、澳洲類似,就是透過行政要求,禁止公部門使用。

官員說,另外印度在2年多前立法,要求平台業者不得提供經官方評估的59款中國製APP下載使用。

對於近日加嚴管制抖音的聲浪,官員指出,明天會議重點之一是請各部會提出意見,討論公部門是否還有再強化管制的可能性;至於是否將管制令擴及民間,官員說,這部分將先參考印度作法是否有效,並要確認技術的可行性及法律的有限性。

官員說,相關禁令是否觸及民間,這還需要更多的討論與評估,當然最直接的作法是關掉水龍頭,但網路的世界裡,關掉一個可能又會出現一個類似的APP,這就是為何要評估技術的可行性與法律的有限性,認真來說,這種手段只能減害,很難完全禁止或封鎖。

官員指出,現實來看,印度2年多前立法限制時,網路上就出現很多翻牆、繞道的教學,或縱使限制使用平台,相關的短影片還是會流向其他平台,但不可能為此就封掉全部的平台。

官員也強調,會議要討論的不是管制抖音平台的內容,而是就資安、國安角度來說,對中國的資通訊產品(軟硬體)都要提高警覺小心,畢竟中國政府會向業者索取資料,因此公部門當然必須有禁令,避免公務資料透過平台被搜集。

除了行政命令、立法手段等硬性手段外,官員說,許多人憂心抖音、小紅書對學生的影響較大,因此明天也請教育部整理出強化媒體識讀的作法,透過柔性手段加強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提醒家長與相關各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